穹拉仁波切抵台弘法,有兩天在台中講課。去年他也曾去台中,當時住在茶行老闆吳先生家。吳先生一家盛情接待,賓主盡歡。


今年仁波切剛到台灣時,就跟我說,到台中時要見見吳先生。到了要去台中前幾天,他又提了一遍。下台中當天,他再度提了一遍,總共三次。


我想:仁波切是一個非常念恩的人,去年他們熱忱款待,今年雖沒住他們家,他還是不忘要跟他們見面,怕我忘了安排,所以再三提醒。


台中短短兩天行程中,我擠出了一個晚上,讓仁波切跟吳家共進晚餐。仁波切知道我有排進行程,很高興。


當天晚上,安排在台中市「勤美誠品」地下樓一個義式餐廳。好熱鬧!我們餐廳客滿,喧嘩氛圍,與仁波切寧靜祥和的氣質大不相同。但仁波切卻隨著場地性質而改變話題:成了一個純聊天,不談佛法的晚餐,大家只聽仁波切講笑話,非常開心。


飯吃得差不多了,仁波切跟吳先生說:「非常謝謝你!你希望我飛機升等,但我覺得沒什麼價值的我,享受太好,有點浪費,所以我把你的錢,一部分拿去供養印度的寺院,一部分用來作光碟,一部分給吃掉了!」他在講「吃掉」時,帶著小朋友的趣味語調。(用牙齒咬咬嚼嚼。)


「很好啊!仁波切把錢『吃掉』,很好!」主人回答。


仁波切開玩笑後,帶著慎重的神情,細細說明他如何分配使用錢。坐在一旁的我,恍然大悟:原來他要見吳先生,除了感謝去年的款待外,更重要的是,想謝謝他並說明那筆供養款去處。


緣由是這樣的:今年五月,我去紐約聽法王講法。臨出發前,吳先生交給我一筆五千元美金,他說:「穹拉仁波切年紀大了!今年要來台灣的話,決不要讓他再坐經濟艙。我這筆錢就給他坐商務艙用。」


我非常敬佩吳先生的善心,但說:「萬一仁波切不肯收下,是否就把錢帶回來給你?」


他說:「不用。就供養他吧!」


到了紐約,我如數奉上美金給仁波切,並請求他坐商務艙。他說:「給一個沒有功德的老人家享受,只會浪費金錢,且又害他以後不想坐經濟艙。」他在玩笑中推辭了!


當天我沒把錢硬塞給他。幾天後,我裝在紅包袋中,交給了他的侍者---尼克法師。(紅包袋上,寫上一段話:「此款供養師長,期望坐商務艙抵台,若不作此用途亦無妨,隨師處理。」吳**敬上)


此後,仁波切事忙,在我離開紐約前,均未再見到他。


相隔半年,想不到仁波切還記得這筆錢的事,親自對施主道謝。而且,詳細說明該款去處。


一個真正有修為的人,是非常重視「因果」的!對於別人所託付之款,絕對按照對方意思去處理,不會含混。你託他印經,他不會隨便拿去蓋廟,雖然印經與蓋廟都是善事,但是託付者意在印經,沒有遵照,便等於是妄語(答應而未做)加侵佔(納為私有)。


可是,有幫他蓋廟呀?


那是自己好意,以他名義蓋廟,此屬善業沒錯,但後功不能抵前過。一功一過,二業俱存在。


我在紅包袋上寫著「期望給仁波切坐商務艙,但仍由他自行使用」,就是怕他無法處理。現在,款項已在他安排下,作了最有意義的使用,他仍然念茲在茲,要跟施主說明,就更細膩了!我想:除了「珍惜所託」外,還有希望他們隨喜自己所行之善業,增長歡喜心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