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開了!父親在電視上看到新北市三芝有櫻花道,很想去賞櫻,我們於是挑了一個晴天前往。


三芝的櫻花道連綿六七公里,真的是優美。慢慢滑著車,欣賞窗外花景,十分暢心悅目。


看完櫻花,我們沿北海岸欣賞海景,經過石門的富貴角時,我突發奇想:「去買隻章魚來放生吧!」父親很開心得同意了!


非假日,富基漁港遊客很少,我們挑了一攤,一斤一百元。父親買了三隻小章魚,我選了兩隻,共六百元。


老闆說:「只剩這隻大隻的,要不要一起買?算你便宜點。」


父親捨不得,因為比較貴。我則是想:一缸子小朋友都救了,只留下可憐的老大被丟入熱鍋,變成章魚燒,不是很可憐嗎?說不定他們大大小小還是一家人,讓他們這樣生離死別,真是有點不忍。


於是,我花了五百元買下牠:牠重達五斤半,一隻抵四、五隻。


章魚離開水,還能活半小時,我快速開著車,邊開邊看哪裡的海水較深,可以讓牠們安居。那種心情,就像在開著救護車,緊急搶救生命一樣。快!快!快!


十八王公附近,有一段以消波塊堆積起來的海岸線,海水較深。於是我們提了六個小生命,攀著消波塊到岸邊。因為水深,又有海浪,所以無法靠得太近,只能站在消波塊,再用丟的。


我們簡單念完心經與皈依後,父親負責剪開網口,我來執行「投擲」任務---手抓著網袋末端,打開網口,像推鉛球一樣,把牠送出去。


一隻,二隻,三隻,四隻,五隻。


每一隻都很漂亮的掉入海水中,翻個身,牠們就往深海游過去了,姿勢好美!雖然一下子就消失無蹤,但碧藍海水中,彷彿因為多藏了這幾個小生命,而變得更美麗且有生命力了!


送走了五小隻,最後這一隻老大,我打開網袋口,多幫牠念了好幾遍佛號。


我手抓著網袋末端,打開袋口,心想:這麼大隻,可是要很用力才「投」得出去呢!


不料,此時此刻,章魚大哥竟早我一步,一隻隻腳從袋口伸出來了,身子拉長,我沒法投擲了!


正在我遲疑時,五六隻腳已在外,一個重心不穩,「啪」的一聲,牠摔落到消波塊下面了!


慘啊!我站的地方,下面沒有海水,牠可是會死的呀!


趕緊找了一段漂亮樹枝,往下伸去,想趕牠。但牠卻誤以為我要攻擊牠,更加牢牢的躲在石縫中,並且一邊發出「嘎嘎」的哀叫聲。


「好可憐!我是要救你,不是害你的啦!」可惜牠聽不懂。眼看著天愈來愈暗,時間一分一秒在過去,不得不只能跳下去,鑽進消波塊縫隙,跟牠「搏鬥」。


我看不見牠,只能聽父親的指揮,然後伸手去抓。


海風呼呼,海水拍打聲隆隆,還有章魚哥恐慌的嘎嘎叫聲,以及父親的叫喚聲,「前面一點,前面一點!」編織出一個奇特的氛圍。


幾經奮鬥,終於抓住牠了!而且幸運的是牠體型大,所以耐得住,沒死!

投入海中時,看著牠回歸屬於自己的天地,我非常開心,默默祝禱著:願你長命到老年,不再被抓,自然死亡;願你來生作人,一起修行增上!


「章魚哥,祝你平安!」最後我說。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讀者諸君:下次您如有到北海岸玩時,也可以像我一樣,救個一兩隻喔!不過:


不要太多隻,這樣你就無法用心照護牠們了!而且會引來釣客興趣。


先要看好地點再去買,水深處佳,但要注意安全,人掉進海水是不會活的。


買的時候,只能買鮮艷有活力的,章魚顏色變白,則是快死了。


章魚離水只能撐半小時,不要拖太久。


當與牠相處後,你將會了解牠為什麼有辦法預測世界盃足球賽了,牠真是很有靈性的生物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