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二月下旬,宗薩仁波切來台灣弘法,連續四天講授「普賢上師言教」。

宗薩仁波切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師長,他講課生動幽默,很容易讓人明白佛法在說什麼。所以過去六七年來,每次他來台灣,我都會去聽法。(但我與仁波切沒有私下見面、承事過。)

這次他講「普賢上師言教」,更是我所喜歡的主題。它可以說是藏傳佛教寧瑪派的「菩提道次第」。我曾請來一本,卻從沒有讀過。現在有師長講解,那真是再好不過了!於是我欣然報名參加。

這一次,仁波切和以往大有不同。以往他都是用演講的方式進行,此次則運用了傳統佛教模式:口傳和講解,同時進行。

所謂「口傳」,就是講法者把經本念一遍,大眾現場聆聽。這是藏傳佛教很特殊一種傳播佛法的方式。接受口傳,你就得到這個「傳承」的加持,有益於自己閱讀時更容易領悟內義。而講法者的傳承,一個個向前追溯,可以上至寫此論述的作者。(如果是佛經,那就可以追溯到佛陀。)

我想:這是一部實修的教本,所以仁波切重視這份加持吧!

連續兩天,會場裡我遇到一些朋友,有的只能來第一天,有的只能第二天,我心想:真神奇啊!我沒有困難的就四天全程,算來福報真大。

不料,我慶幸得太早了!第二天下課,接到了朋友來電說:「我找你找半天,都不見人影。明天中午,穹拉仁波切要約我們吃飯,地點在桃園。他是臨時來台灣的,吃完飯就要搭飛機回美國了!」

頓時,令我陷入天人交戰之局。這個傳承,我很想得到,可是穹拉仁波切我很想跟他見面。---特別是他指名要我去的狀態下。

我的師父上日下常法師往生後,聆聽課程最多的,就是穹拉仁波切。私下互動最多的,也是他。所以他是常師父以外,我第二重要的老師。

幾經思考,我放棄了自己所要,選擇了師長所要。此時耳中響起宗薩仁波切當天講的話:「我建議諸位,不用一直花力氣去尋找師長,這裡找、那裡挑,都不滿意。真正要做好的是自己,你自己修好了,師長就會來找你。」現在師長找我,不是我修得好,一定是他有什麼事要交待吧,所以我應該優先考慮。

隔天與穹拉仁波切在桃園的火鍋店吃飯,他提到惹對寺落成,法王開光加持的事。---此次見面,原來主要就是要謝謝我們。因為我們幾個人曾用心協助募了最後一筆款,圓成其事。

當天只有吃飯閒聊,最後一起去機場送機,並沒有討論佛法。雖然如此,我卻沒有失望感。

離開機場後,我心裡想著:
魚跟熊掌,二者不可兼得時,孟子說選擇熊掌。(當時這兩樣都是較稀少,但熊掌更難獲得,所以孟子選擇熊掌。)對我來說,得到傳承跟親近師長,兩樣不可兼得時,我選擇了師長,因為私下學習機會較難得之故。此次吃飯,固然沒聽到課程,卻能陪伴師長,協助登機事宜,乃是來生再遇善士聞其教法的善因。而且,能見到修行者風範,這種影響就是課程中學不到的。

(當天,仁波切從中部看完病上來,十一點鐘就抵達桃園的餐廳,我們尚未到,他就在座位上讀「中論」。我十一點四十分抵達時,見他未讀完,故不敢開口請安,靜待他收拾經本。這一幕是我當天印象最深的一段。如果我是他,這個空檔大概會覺得很無聊,甚至急躁地責怪大家怎麼不早點來;而他,卻能這麼平靜安然的在嘈雜的火鍋店讀經書。)

晚上回到家,我又想著:

一般人常會猶豫該選魚還是熊掌。其實,選狗糞還是貓屎,這種不想要的東西,才需要苦惱,魚跟熊掌都是你所要的,無論何者都好。會痛苦,是因為貪心造成的,只能要到一份,卻貪心地兩者都要,才令人苦惱吧!我今天只有「得」,沒有「失」,理應歡喜地睡個好覺才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