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傳佛教格魯派(善律派)在尼泊爾的一位師長---珠脫仁波切---即將來台弘法。

他是一位重視實修的師長,曾經在尼泊爾山洞中,閉關二十多年。他在山洞中修持「綠度母」法(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),後來石壁上竟浮現出一尊綠度母聖像,於是聲名大噪,成為尼泊爾地區有名的善知識。

二○○六年,我聽過他的課。去年被同學找去擔任義工。老實說,一開始心中有一些遲疑。因為他的風格,與格魯派主流作風不同。(一般來說,格魯派特別重視佛教教理的發揮,很重視修行次第,所以不太會以灌頂為弘法主題。因顯乘沒有實修到一定程度,灌頂無法真實獲益。而仁波切除一般的灌頂外,還舉辦財神灌頂。嚴謹格魯派多認為需先培養菩提心,也就是基於利益眾生的動機,而求財富,才會靈驗,如果只求個人安樂,是求不到的。所以,我心中有點不解仁波切的用意。)

但,在前後近一個月的參與中,發現仁波切會有不同作風,完全是牽就眾生而如此做的。事實上,他自己對佛法的認知,完全符合正理。他每一場灌頂,宗教儀式很短,大部分都花在介紹佛法上,也就是他應用群眾求密法、求現世心理,把大家吸引來,然後給的是正確的引導。

他那「帕爾濱山洞」的度母像奇蹟,引來許多追隨者,卻也製造不少批判聲,因格魯派向來不談論神蹟,可是仁波切的弘法海報卻強調此感應。所以有的人不以為然。不過,我參加了他的弘法課程,發現,仁波切絕口不提自己有什麼證德之類的事蹟。恐怕「神蹟」是弟子們介紹自己師父的方式吧!他不以神通自炫,完全是討論修心要訣。

去年,印象最深的是仁波切的精進精神。他主持「觀音禁食齋」,法會四天,其中二天不吃不喝,藉以體會地獄、餓鬼之苦。他近八十高齡,全程主持,所有參加者均餓得氣力全無,他卻能聲如洪鐘,帶領大眾唱誦,從他聲音中,感受得到修行者的功德力。

仁波切不談神通,但隨順西藏佛教習俗,幫信眾卜卦。---我相信,他實際上是用神通來觀察,而不是依賴卦象,但他從不說自己有什麼「功力」。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

去年我就見識到仁波切「卜卦」的功力。當時妹妹精神病發作,把我給她的八千元生活費撕成碎片,並大吼大鬧,然後自己鎖起門,不見家人。

當時,我非常緊張得衝去問仁波切,他卜了卦,說:「她內心非常憤怒。對她自己的人生憤怒。(我並沒有跟他說大鬧之事)不要讓她一個人獨處,把門撞開。不要讓她接觸有刀子與繩子的東西,防止自殺。」

侍者是藏人,中文不太流利,如此轉達仁波切的意思,我一聽有點害怕,難道她真會自殺?依她個性,不太可能如此做呀?

回家後,我拿了仁波切的加持物,設法加在她用的水杯中,半夜,妹爬起來喝水。第二天,她雖不開門,但已較穩定。過去,她也常發作完,自己好轉起來,所以我又猶豫了,該按仁波切的意思,敲開她的門嗎?

最後,我一面把家中所有刀子、繩子藏起來,一面決定按仁波切想法做。找警察來幫忙,叫救護車送去醫院。

後來,她進了醫院急性病房。我陪她住院時,醫院收去了她的物品:凡有刀子等尖銳物,以及鞋帶等長繩,均被收起。此時,我心中自然浮現出仁波切的話,喔!我了解了,仁波切要我撞破門,送她住院。恐怕是他已經用神通預見此事,但侍者無語言可描述,所以解釋成自殺。

一年來,妹住院,多次吵著要回來,但我一直想起仁波切的話,因此堅持讓她住院。現在見她漸漸緩步改善,心中真是感謝仁波切!

今年仁波切要來了!我很想再去看看他,並期望朋友們有空的話可以去參加一兩場法會,見見仁波切,他真是一個具足慈悲心的好師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