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上,一個停車場負責人,談到了他工作的甘苦談。他說:

「人的性格,差異很大。我每天在停車場,看見不同人的不同個性。

 

「有的人,不一定有錢,卻非常大方。與我素昧平生,只是來停過幾次車,竟會順便買一杯飲料請我。有的人則是開著進口高級轎車,停了一小時十分,卻堅持只願意付一小時的停車費。

 

「有的人非常謙恭,付停車費時,竟是雙手奉上金錢。但也有人給錢時,是用丟的,好像我是乞丐,他在施捨錢給我一樣。而我可能是那種不值得給錢的乞丐吧!有一次,竟有人付一堆一元銅板,還把銅板丟進窗台的軌道縫裡,讓我一元一元的挖出來。

 

「我初初開停車場時,很難低下自己。有一次,一部車子開到柵欄口,才看清楚每小時要三十元停車費,便又倒車出去。他想去找免費的路邊位子。結果,轉了一圈,找不到,只好再跑回來停。我那時候,實在有點嚥不下這口氣,心想,難道我就要做你的備胎嗎?高傲的我,很想拒絕讓他停,不賺你的錢,總可以吧!

 

「所幸,這麼多年被車主磨練之後,心是越來越平了!我把停車場當我的道場,不再看作是一個謀生工具。都市中停車不易,我的存在,給他們停車的方便,減少他們繞巡的時間,也免除被拖吊的危險。我服務他們,他們幫助我生活!

 

「我停車場附近有一個講堂,他們每週固定會上課。雖然我無法去參加,但都儘量幫助他們,因趕來上課時間遲到了,他們常把鑰匙留著,我再慢慢幫他們停。有時,根本就客滿了,他們為了趕上課,還是請我幫忙他們“收留”下車子。於是,我只好一部部停在走道上。你知道嗎?只要有車要出來,我就得一台一台挪。像這樣,整晚忙得團團轉,一週會發生一次。可是,我不覺得累。因為,他們淨化了心靈,我就會遇到更多好人,世界也會更祥和,所以幫他們停車,就像在做義工一樣,覺得很快樂!」

 

講到這裡,有一個吳先生,他也應和說:

「我可以體會你的心情。以前我家的果園,也曾經開放給人停車採果。設定停車費三十元,當作清潔費用。我沒有賣水果,只是給人免費現場吃,提供一個親子遊憩的方便而已。沒想到善門難開,每個假日一過,發現就像戰場一樣,水果被扔得滿地都是──不能帶走,就拿來當球扔。還有的人,乾脆帶了果汁機,直接打成汁帶回家:他很聰明,沒有違反規定,果真沒帶走半顆水果。

 

「這種情形,我一開始很氣。後來想著,既然要奉獻,本來就會遇到好人與壞人。心量大一點去看,就覺得他們怎麼“毀類”也毀不了多少,幫助的還是比損害的多,很多家庭過了愉快的一天,也值得我安慰了!」

 

兩個好人現身說法,講了他們修練心得,眾人聽了深深感動。而我,則生出警惕:我們多麼容易在不知不覺中,為己著想,卻忽略了別人的苦樂。每一個“奧客”,都不是故意要損人,只不過他太愛自己,卻忘了別人的存在,如是而已。

 

我也很可能只為自己,而忘了別人。慎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