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,時時刻刻在選擇。

早上出門,穿什麼,是一種選擇。

中午,進餐廳,點什麼,也在選擇。

口渴,去超商,買了一罐“多喝水”,其實也是選擇的結果。

我們總希望時時滿意,時時順遂。

只是,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。

不能如意時,唯有懂得“安心”,才會快樂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我每個星期三晚上赴台中,星期日中午回台北,都是坐長途客車。

母親節前一天,我預買了北返車票。

考慮到當天高速公路會塞車,所以忍痛去超商買高鐵票。

汽車一百九十元,高鐵七百元。雖貴,卻保證不會塞車。

買好票,隨手放入口袋。

隔天,我算好時間,去搭接駁車。

就在出門前,朋友來找,耽擱了時間。出門時,發現時間有點趕。

還好,接駁車很快就到了!

「真幸運!」我心裡如此想著。

上了車,愉悅的欣賞台中街景。真好,母親節是好天氣!

突然,我想到:車票在我衣服的口袋,但現在我穿的卻不是那件。

我怎麼這麼糊塗呀!

我怎麼這麼糊塗呀!

連連自責。

我該怎麼辦?衝回去拿,顯然來不及。

只好到高鐵站再買一張了。

但,心裡有點痛,花一千四,才坐一趟車而已。

如果我現在趕回去坐汽車,這樣就可以少花五百元。

可是,萬一大塞車,趕不及晚上的課,不是更慘?

最後,還是決定坐高鐵。萬一沒票,我也就只好買自由坐,站著回去。

非常幸運,有位子!

只是,搭上車子,我並沒有“有位子”的快樂,心頭還是耿耿於懷。

我怎麼這麼糊塗,浪費了一張票?‧‧‧‧唉!

車子開動,我沉沉睡著了。

醒來時,不知是怎地,腦中浮現起那首我很熟悉的詩偈:

「若事尚可為,云何不歡喜?

   若已不濟事,憂惱有何益?」

這是印度大菩薩“寂天論師”《入菩薩行論》一書中的詩偈。

文意是:

事情如果還有得救,那又幹嘛不快樂;

事情如果已經無可轉圜,那又何必煩煩惱惱?

整個意思是說:

有可改變,就努力去改變,不要陷在情緒裡,反而影響進行;

如果改變不了,那就去接受與面對,不必繼續煩惱,那只是自討苦吃而已。

想起這段詩文,我的心情好多了!

票回不來,本該接受這個事實;

而現在的選擇,雖非最佳,卻已是相對理想的補救措施了。

我何必心痛不已呢?

改變想法後,我開心多了!雖然台北天氣陰陰,但卻不受影響。

晚上的讀書會也很順利。

謝謝寂天大師!你的智言,實在很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