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咻!砰!怎麼會放煙火?


跑出去看,原來是鄰近的神壇在舉行廟會。


我住家附近,一共有四個神壇,每到媽祖生日這個旺季,就鏗鏘不停。


「大家怎麼會這麼相信神威?它只不過是木雕的而已,真有那麼大的力量嗎?」不信的人如此說。


「當然有啊!你沒見過顯神蹟,所以會不信。」信的人如此說。


平心而論,神是有的,但他並不如信仰者所說的偉大,佛教說,民間所拜的神,還在輪迴中,少數是天神,但絕大多數是鬼靈,層次並未比人高。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.
.............

最近,我讀了一本靈媒寫的書,叫「靈界的譯者」。算是所見過靈媒中,最坦白真實的著作了!

 

作者索非亞從小就能與靈界溝通,在高中時代就被找去官廟當靈媒,直至二十六歲退出靈媒工作,二十七歲就信仰了回教。三十歲去讀政大宗教研究所。

 

從這些背景經歷,就可以看出她大概會是站在反對立場來看待台灣的「都市神壇」現象了!一般人反對,都是因為不相信鬼神,但特殊地,她認同有鬼神,卻反對去信鬼神。

 

作者說:「別人相信我可以解決他們的問題,相信挪挪桌椅床頭就可以讓婚姻幸福、事業成功,喝喝符水可以讓精神或癌症痊癒,這些把戲我都會,但是很多時候都是在騙人!大人要我說把鬼制了,趕走了,但我沒說的是,我只能把鬼請走七天、十天,過一陣子你可能還得再來花錢。」

 

很多人會問說為什麼會卡到陰?作者說:「很多時候鬼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有些 鬼則是小說家,連清朝、宋朝的故事都搬出來了,很多信徒都愛聽曲折離奇的故事,最好是那種三世因果生生糾纏的,可是後來我聽起來都很沒有創意,為什麼它們 前世都是殺人將軍、王爺,不然就是公主、貝勒爺?難道乞丐就不是人喔?就是因為大家的故事都相近了,聽久了我也覺得奇怪:明明就是這些鬼在幻想自己是將軍 吧?」

 

我想,作者改信伊斯蘭教,所以大概不再會相信因果輪迴說。但正因為她由信仰其中,到跳出其外,所以更能從旁人角度協助我們看見「迷中人」的盲點。佛教徒雖講因果,但過度執迷於所謂「看前世因果」,也是會走偏。

 

作者挖出台灣民間神壇的職業秘密:「在台灣要開間官廟,當個靈媒實在是太容易了!隨便弄個神桌,加上一張嘴基本上就已足夠。……基本上男生問事業、女生問感情就不會錯,只要跟他們說:『有卡陰喔……要處理。』信徒花了錢當然想繼續追問,我只要揮揮手說:『下一位。』讓他沒有繼續問的機會。……有時只要一句『天機不可洩漏』,得要讓他多幾次誠心才解決。」

 

神壇會存在,自有其宗教在心理療癒上的功能,不應一概抹煞。例如:一個前途茫茫的人,去問過神明後,感覺背後有了靠山,將會生起奮鬥的勇氣,這是好的作用。只是台灣神壇愈來愈多,騙財騙色現象不少,若不能用理智去看待,將因自己的「宗教恐懼感」,而被人家騙得團團轉。

 

作者說:「在各種宗教當中,正統正派的大師,哪個不是苦心修練,閉關念書累積 的?少有那種突然哪天睡醒就開天眼、頓悟的,即便是從小天資聰穎,不也都需要嚴格的自律與苦修,才能在信仰上有所得,進而服務大眾,如果有人連開計程車的 工作都會頭痛,無法勝任,你相信他幫你做法事後就會前途一片光明璀璨嗎?真的要把自己的幸福寄託在他們的手中嗎?」

 

以上的話,在佛教內部並不陌生,但正統佛教徒說出來並沒有說服力,因為我們並沒有通靈能力。反而是作者自己的生命經驗,所以更有說服力。

 

所以,這本書蠻適合推薦給迷於神壇的朋友看。

<未完,待續!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