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上一位先生很生氣的說:


「塑化劑事件,毒遍全台,可是刑法上卻無法作有力處罰,頂多只能民事追討。而民事追討,我們也得不到任何回饋。」


另一位女士說:


「他們兩家公司,兩個人影響了全台灣人的健康。惡行重大!以後一定會下地獄。」


他們兩位一發難,我們「心靈成長」讀書會,立刻變成了「苦水傾倒」大會。似乎大家都想把喝進去的飲料,全部吐出來似的。


我這個當主席的,一下子也控制不住大眾情緒,只能晾在一旁,等他們發洩完。


此時,有一個女士問我:「從佛教因果的角度來說,該怎麼看?」


她的問題,終於把此起彼落的吱吱喳喳聲給降伏了。


我說:


「大家實不必氣憤法律不夠周延,制裁不了壞人。佛教認為,人有可能逃過法律, 但卻逃不過自心因果的裁判。可憐的是,一般凡夫都以為有可逃處,所以為了眼前安樂而胡作非為,換到將來的嚴重後果,等到哭泣承受時,就已經來不及了。」 「這兩個老闆,沒有傷害社會的意圖,唯一的,只是他們太愛自己,所以想不到別人。人在強烈貪心的指揮下,是會把事情扭曲的。他們不覺得加塑化劑有多嚴重, 事實上,加了好幾年,也沒『聽說』有事。」


「他們能做那麼多年,賺那麼多錢,卻沒被發現,可以說是過去生所帶來的福報很 大。這次桃園衛生所的一個媽媽會意外發現,表示他們餘福已享完,所以東窗事發了。事情爆開來,對他們而言,是很幸運的。因為他們將終止此惡行,否則一直下 去,臨終前再秘方傳給下一代,這個惡行就難以想像了。」


「有一種地獄,叫糞屎地獄,掉進去,奇臭無比,而且有無量的小蟲咬食全身。蟲雖小,但數量極多時,就非常恐怖了!他們傷害人時,每罐飲料傷害性不大,可是人數相加,就形成廣泛傷害了!」


「我們可以確知這個業,縱使他回到人世,還是會生生世世體弱多病,可能從生到死,都會天天跑醫院。唉!如果他們知道為了小利,卻失去大健康,自己就不會這麼笨吧?」


「現在,整個社會都把責任加在他們二人身上,事實上也不夠客觀。為什麼生產飲料的廠商,沒有用心去注意這個問題呢?因為他們賣的最便宜,用得少的小廠差價不大,量用得大的差價便多,利之所趨,誰會去注意呢?」


「至於消費者,也不能說是全然倒楣。因為我們過去造就了錯誤業因,所以今生會 有緣吃進毒物。買果汁、運動飲料,是因為喝汽水不健康,可是我們以為的健康,事實上問題更大。這就叫做『邪見』的『增上果』。造就了邪見的因,感得生活環 境充滿錯誤的、相似的價值觀。明明是害你的,卻看起來助你的。佛典中說:『諸不淨物乍似清淨,諸苦惱物乍似安樂』就是這樣。果汁變好喝了,原來加了起雲 劑、乳化劑、香精,色彩漂亮了,原來加了色素。以為有益健康,卻是傷害生命。」


「這次的事件,應該看作我們福報還有,所以被發現,也被社會重視了。但,如果人類不能改變自己心態,真心行善去惡,愛護其他生靈,照顧地球環境,則我們的善果還是不會真的出現。所以,免於毒害,要努力的是我們自己,不是別人。」


這番話,說完以後,大家面面相噓,不講話了。隔一陣子,一個在某環保團體做義工的媽媽,迸出一句話:「好在!我的業很好,十幾年前開始,我就不吃這些果汁飲料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