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打電話來,說:「小心!草莓醬不能吃了!」


「為什麼?」


他說:「因為草莓醬是葷的!」


「啊?!不會吧?」


「是的,真的是如此。電視新聞說,草莓醬的鮮紅色,其實是一種叫『胭脂紅』的蟲子,作出來的。」


掛掉電話,我上網查看這則新聞。


果然是真!「胭脂紅」是長在仙人掌上的白色小蟲,因他體內全身鮮紅,所以被養來「榨汁」,成為「天然色素」。比較好的食物,不用紅色化學色素,是用牠來取代。這種蟲子被稱為胭脂紅,是因為口紅中也有牠的身影。


報導說:製造一磅「胭脂紅」天然染色劑,需要八萬隻蟲子!


生活在現代,我們幾乎別無選擇。沒有人願意製造不鮮紅,顏色不好看的草莓醬,因為不會有生意。這下面臨兩難了!是要選擇化學色素毒自己,還是要選擇天然色素來害牠們呢?


每一種加工食品,幾乎都攙了各式各樣的添加物,讓食物變得更好看、更香、更美味。要不是新聞報導,我們怎麼知道草莓醬是葷的呢?


除非你不吃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但不吃,就只剩青菜蘿蔔了!


問題是,青菜也是透過「殺生」而取得的呀!


除非你吃有機蔬果,而且是要可靠的農家所種,以免吃到假有機。


看完網路新聞,一連串困惑在我心中冒起。


想很久,終於想起入行論的二段話:


一段說:

「遣魚至何方,始得不遭傷?斷盡惡心時,說為戒度圓。」


意思是:要救魚兒到什麼地步,才能永遠令他們不被傷害?(意謂那是無法達成的目標。)當我在救護生命過程中,斷盡了我的傷害心時,就已經圓成戒律的修持了。


也就是說,不是做到外在完美無瑕疵,而是善良心境的昇華。


另一段說:


「何需足量革,盡覆此大地?片革墊鞋底,即同覆大地。」


意思是:要讓你踩不到荊棘,不必拿起大地毯鋪遍全世界,只要一小片皮革,墊在腳底下就可以了。(以現今來說,就是只要穿上皮鞋便可。)


這段話說明了,不必改造全世界,只要在面對世界過程中,改造自己的心,就完成修行任務。


這二個偈頌,讓我寬心不少!


面對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,吃素的人,想追求一個「純淨」飲食,是不可能辦到的。但,面對食物,儘量以感恩心看待,則是可行的。


感謝種植者、生產者、銷售者,甚至這其中每一個犧牲者。願他們的幫忙沒有白費,令我滋養生命,得以做更多利濟人類的事!


願一切生命,都能健康快樂活下去,不會遭受傷害,夭枉而死;願我能努力救助每一個孤羽瀕死的生命!


下一次人家這麼說:「你沒有百分之百吃到素,藥品中的膠囊,是豬皮做的!」


我會說:「它可能有葷的成份,但我的心可是素的!」


「我有一顆素心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