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我的一個讀書會,在研討「達賴喇嘛讀聖經」(四方出版社)。我們借用一個佛堂在討論,但為避免佛教徒疑謗,所以非常低調地進行,深怕被反對。


整本書記錄了達賴喇嘛讀聖經後的開示,這是英國一個聖本篤教會的研討側記。作為一個宗教領袖,他能屈下身來研讀耶穌開示,而且其詮釋又令基督徒折服,真是不容易的工夫。


討論會上,達賴喇嘛提到,這個世代需要更多的宗教對話,讓宗教與宗教間共同精神發揚出來,同時也理解各自不同處,互相接納欣賞。


他說,他沒有想要把基督徒變成佛教徒的計畫,倒是佛教如果有些東西值得基督徒採用,則互相交流是很好的。例如:佛教廣泛應用的禪坐,並不牽涉思考型態,對基督徒來說,實可應用。


透過達賴喇嘛的詮釋,令我深深讚歎西方基督教,它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宗教。而,對比起佛法,更令我認識佛法的博大精深。
 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讀這本書,讓我回憶起以前去教會的經驗。


念高中時,坐我後面的一位王同學,非常有思想,上課之餘,孜孜不倦,博覽群書。小小高中年齡,就讀了不少佛學書籍。他常告訴我,佛法是最理性的宗教,一開始就把我們的生命視野拉到了無限寬廣。


因為他的介紹,我也開始對佛教產生了興趣。


某日,放學前,他告訴我:「明天放學後,我想去參加學校旁的教會,他們有查經班。」


我驚訝的問:「你不是說你決定學佛嗎?怎麼又改變路線?」


他說:「是啊!可是你沒比對過基督教在做什麼,怎麼能夠驟下判斷,認為佛教最好呢?所以,我就想帶你去見識見識。」


我說:「萬一我試讀得很不錯,決定信基督教了,你會不會感到失望。」


他說:「不會啊!只要是出自你自己理性的選擇,都值得尊重。你信你的,我信我的,本來就不互相妨礙。」


就這樣,我去了幾次查經班。現在回憶起來,查經班的印象不深,反倒是這個同學跟我的對話,印象很深。他對宗教的態度,影響我蠻大的,直到現在,我都認為:


沒有比一比,你怎麼知道佛教好?


你信的最好,但換在別人,不一定就好。各有各的信仰,能夠開放心胸看待最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