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宋朝的范仲淹曾說: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


意思是:一個人太過享受安逸,生命將會停滯不前,隨後災難便來臨;反之,當困難打擊時,固然令我們痛苦,可是如果懂得利用困難來砥礪心志,反而成就了生機。


最近,我去了一躺美國,幾件小事,讓我感觸此理深深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們一行十五人,要去美國華盛頓,飛機在日本東京轉機。


臨下飛機前,空服員請乘客幫忙,把窗戶的遮陽板拉下來,因為停機這段時間,她們整理環境時,不讓太陽光照進來,可以省些電力。


在候機室等飛機時,看見一對日本老夫婦拿出扇子在搧風,才想到,日本福島核變後全國缺電,各企業都跟著配合節電。


機場冷氣溫度調高,各商家都貼了“節電中”的招牌。


對航空公司來說,他們並不缺這麼一點點電錢;而對賣精品的店家來說,實在也不必省這麼些電。但他們跟全國人一樣,一起參與省電計畫。


我覺得,日本地震,似乎震出了一些環保意識。災難,讓日本人懂得珍惜資源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華盛頓,我們租了偏遠的旅館,便宜又寧靜。雖然四人擠一間雙人房,旅館卻還是提供每個人都可以吃早餐。我們很感激。


早餐是自助式,自烤吐司、自作鬆餅,還有各式飲料茶點。令人吃得很滿意。


只是,我們感覺奇怪,為什麼餐盤都是保利龍製的?在台灣,保利龍早因致癌問題禁用了,但這裡卻都是用來裝熱咖啡、熱食物。


第二天,我們這群人,就改用自己帶來的餐具。很有趣,我們的行為引來了其他住客的好奇:有免費餐盤,幹嘛自備餐盤、自己洗碗?


我們一共住了十天,估算下來,省了一百五十個保利龍杯子、盤子,一百五十套叉子、湯匙等等餐具。


美國人似乎沒有節約能源的觀念,他們的公共場所,馬桶坐墊紙、衛生紙是必備外,擦手也一律是用擦手紙,而且一抓就是一把,抹一抹手就丟了。看見大大的一桶桶擦手紙垃圾桶,讓人想起環保人士說的:全世界有一半的能源消耗在美國,此話真是不假!


在美國,最大印象就是,美國人很浪費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回台灣,看見報紙說全世界股票都在下跌,原因是美國議會阻止政府提高舉債上限的計畫,各國擔心美國債評一旦被降等,將會造成全球經濟震盪。


這兩天,有了好消息:“好在,議會還是通過了,美國政府可以再度提高借款。亞洲股市率先演出上漲行情。”報紙如是評述。


去了一趟美國,讓我與報紙持相反看法。


我認為,從長遠去看,實在不值慶祝,應該憂慮才對。美國拖過一個危機,把問題丟給了未來,卻沒有獲得教訓。沒有憂患,難有警醒,看來美國是逃不過衰落的命運了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國家如此,個人亦然。苦難來時,應該慶幸:遇見困難,重新省思,性命才不會生鏽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美國 節電 餐具 災難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