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麵,好難吃!」


大眾聚餐,某友請客,想不到他挑的餐廳不理想。於是,自己先抱怨起來。


「我的也.....。」話到嘴邊,我收口了!


第一,我不要再讓主人難堪了;第二,我想到,有時吃一點不好吃的,也不錯!


人,有時候,接受不好的,才能享受好的。才會時時快樂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今年七月,我帶一群人去美國。在紐約,我們住FLUSHING(法拉盛),那是一個新發展起來的中國城。我沒去過,懷著愉快的心情前往。


我們的旅館,每間要價140美元,相當於五千元台幣。在台灣這種價格,應該不會太差。


當我們走進旅館大廳時,一個女士說:「好像嘉義的老旅館!」此語一出,大家深感同意。昏暗的吊燈,牆上掛的一風景畫,地上的舊式老磁磚,還有服務櫃台的模樣,真像台灣經營了三十年的老旅館,進到房間,那種發霉味,跟台灣的老旅館,也是很像很像!


晚上,我們 在法拉盛逛街,採買第二天的早餐。法拉盛的街道實在髒亂!整條街的人行道上,布滿了一團一團的黑點,初初我以為是誰故意在地上點油漆,後來才知道那是口香 糖吐在地上,經過人踩之後形成的黑漬。每一家商店,都把垃圾堆在門口,發出了惡臭。人們摩肩接踵,擠著走過去,卻毫不以為意。


這一切,好像大陸三線城市的鬧區,既擁擠又髒亂,呈現出落後繁華的風貌。


「One dollar! One dollar!」一個賣草莓的伯伯,在店門口叫賣著,這樣的聲音,讓我聽見了華人在美國生存的吶喊!


第二天早上,同行的友人開始覺得痛苦。「為什麼要住法拉盛呢?」有人問。


「因為我們要去三乘法輪寺,必須在這裡搭接駁巴士,所以住這裡比較方便。」(我們在此過一夜,去三乘法輪寺,回來後又過二夜。)


雖然我如此回答,還是嚇退了人。一位團員決定回來那一晚,要改去住喜來登大飯店。其他人則以「苦撐」心情,面對接下來的兩晚。


其實,法拉 盛並沒有那麼不好。我看見了亞洲人到美國的奮鬥努力,他們赤手空拳,想辦法弄到美國的居留權,然後開始以「One dollar! One dollar!」的精勤叫賣,一步步奠定下生存基礎。到美國好幾次,很難得看見這麼有活力,這裡熱鬧的景象,可以說它帶給了我一趟新旅程。


但,有的人為什麼無法快樂起來呢?


我觀察到,平常生活越優渥的人,遇到這種不舒適的環境,就越難以適應,所以痛苦指數便越高。對我而言,因為經常在中國大陸旅行,住慣了這種環境,所以不覺得苦,不僅如此,還能以旅遊的心境看待這一切。


所以,我就告訴他們:「平常大魚大肉,偶爾來點清粥小菜,才能平衡腸胃。下次吃到大餐,就會倍加愉快。現在給自己試煉一下,住住貧民窟,回去以後說不定會留下深刻印記哩!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「嚐嚐另一種滋味,也不錯!」吃到那口不好吃的麵,令我想起七月美國法拉盛的回憶。於是我如此勉勵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