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夜,我與父親從台中上台北。因為怕買不到票,所以事先預訂了某客運,時間是晚上十點四十六分。

但是買完票後,我就把時間記錯,以為是十點十六分。所以當天我們九點多就到了車站。


一看車票,知道搞錯時間,所以我問櫃台,有無較早班次可改時間?


櫃台說,只有十點二十八分有車,而且是一、二號座位。一般來說,長途客運最前面座位比較小,而且車晃得嚴重。


我想:提早近二十分鐘,到家時間較早,可以讓父親早睡,也好。


於是改了時間。


結果,改搭的班車遲到了二十分鐘,原本的正班準時,所以兩班一起到。我把好的位子換成不好的位子,有點懊悔。


因為有劃位,所以我不擔憂沒位子,所以先讓別人上。等我上車,一看,哇!天哪!這是一班加班車,客運公司租來的車子,車上沒有貼座號,所以大家亂坐,司機說:大家有位子就坐吧!無法重新分配座位了。


我只好跟父親坐到了第二排。


台灣的遊覽車為了視野清晰,中間走道與坐位是有高低差的。走道較低,坐位地板拉高,這樣坐在車內,窗外景色可以看得更清楚。但我坐的第二排靠近門口,這部車竟把我坐位下的一半地面降成跟走道一樣高。椅子沒有降低,地板卻變低,所以我一隻腳得懸空,或者得整個人往左邊坐。


這令我很不悅。我沒想到第二排比第一排更差。


心想:「下車換回本來那一台的座位。」


又想:「這已經不可能了!必然已被別人補位補走了。」


「為什麼客運公司要調來遊覽車呢?」


「因為中秋節,客人多,高速公路又堵車!所以車子不夠,只好調來遊覽車。」「那也應該要安頓好,怎麼可以亂坐呢?」


「因為經驗不足,而且客人多,職員忙不過來,才會這樣。」


自問自答,替客運公司編造了很多理由,不再那麼生氣了。


我又想:舒適與不舒適,只不過是兩三個小時而已。事過境遷,留下來的不會是美好或者不美好的記憶,而是曾經造作過的善業或惡業。何必為了沒有好位子而生氣呢?想想,中秋節大家趕著回台北,明天要工作,讓他們坐好位子,我明早還可以睡晚一點沒關係,我又何必計較呢?


想想,心平靜了!就在車子搖搖晃晃中睡著。感覺一下子就到台北。下車時,想不起來,我睡著以後,右腳到底是懸空還是伸到左邊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人往往為了一點點的不舒適而大發脾氣,實在沒有必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