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親是木工出身,早已退休。最近,我跟父親學做油漆工。


緣由如此:位於新北市的房子,有兩個房間,租給台大研究生。最近他們畢業搬走,一間很乾淨整齊;另一間卻很髒亂,牆上污漬不少。我很想把髒亂那間整理乾淨,漆完油漆再出租。


於是,跟父親請教油漆的常識。並去買了油漆、刷子,請他當師傅,邊漆邊教我。


到了現場,父親說:「看來還好啊!一定需要漆嗎?」


我說:「漆了比較乾淨。」


「也對。這樣可以比較容易租出去。」


「已經租出去了!」我說。


「那新房客有叫你油漆嗎?」


「沒有。」


「既然沒有,你幹嘛白費力氣。」


「髒髒的,自己看了都不順眼。而且人家是生平第一個工作,第一次離家外宿,我想如果有一個舒服的居住環境,一定會很開心吧!」


父親不再說話,沉默地刷著油漆。肯定他心裡面沒有很大的動力。


我幫忙著,邊做邊想:「我會不會太熱心了?住得好住得壞,那是主觀的感覺。說不定房客一點都不覺得房子髒。」


但又回頭想:「他怎樣我不知道,我不是以賺錢角度去想,盡心盡力想讓房子乾淨一點,讓人舒服愉快,肯定是我的善業。」


於是,就沒那麼矛盾了!


中午,吃飯時,我跟父親說:「多做一點不會吃虧的啦!」


父親不再不悅了。
 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「多做不吃虧」,我會怎樣講,是因為自己的一生,經常在需要幫忙時,意外的得到幫忙。我想,那一定來自於過去曾經熱心幫助人的結果。


前幾年,在台中,曾經有一個好友,意外買了一幢房子,那房子座落在蠻好的地段,整個社區管理很好。他在花了兩百多萬裝潢後,由於因緣改變,而沒有使用。於是積極的邀我入住。


正好,我那時候面臨了必須找住處的狀態(本來也是住朋友的房子,但他兒子退伍要住,所以我必須遷出,在找不到住處的情況下,就入住「豪宅」了!


房子全新,裝潢全新,朋友提供我住,那是他的一片善心,信賴我這個朋友,但也代表,我有一些福報,才可能受用得到。現在,在油漆時,想到曾經擁有的這段意外經歷,真覺得:多做不吃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