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,我參與一個為期四天的宗教活動,擔任義工工頭。


早餐,為了節省人力,所以叫豆漿,請豆漿店送到山上。


第一天,訂的量太多了,只喝了一半,於是第二天喝舊的,第三天再叫新的。


第三天,用餐時間到,學員都進餐廳了,卻仍未見豆漿來。我請主廚義工打電話詢問。


結果是:老闆忘了送。他說,立刻趕去,二十分鐘後到。


這下麻煩大了,學員已到了呢!


我決定把預備著的燕麥粉拿來泡,但,義工們七嘴八舌,有的認為,應該等豆漿來,否則今又要喝不完了。


我認為,萬一不是廿分鐘,而是拖了四十分,第一堂課豈不報銷了?


大家聽了有理,於是開始動手自製。


會來廚房作義工的人,都是廚藝精湛的家庭主婦。雖然是一家之“煮”,但經驗不同,碰在一起,可就火花連連了!


以前我主導過一百人的廚房義工,見到他們吵架時,丟下鏟子跑回家哭,實在心有餘悸。


這次,她們只是條燕麥粉,就有意見了。


「要先加冷水!」這個觀念是對的,但到底要加多少,就起爭執了。


「你這樣子冷水加太多,熱水下去會泡不熟。」


「我在家都是這樣喝的,孩子都健康長大。」


「你不能把家裡的經驗搬來這裡!現在是一大鍋,水不必這麼多。」


「那你有泡過這麼大鍋的嗎?」


「‧‧‧‧‧」


冷水熱水比例有意見,稀稠標準不同,泡多少才夠吃,經驗不一,我被他們的爭執嚇的手足無措。


「好了!雖然你們都是專家,但現在經驗不同,改讓我這個外行人來做仲裁,最為客觀。」


眼見時間匆忙,不得不“下海”跟她們攪和。


幸好我是在場的唯一男生,性別不同,反而讓我取得優勢,大家就轉過來聽我的了。


泡完燕麥粉,我說:「現在木已成舟,有問題檢討就好,不可以責怪誰喔!只要每個人都退半步,就會變出一份共同方案,既是“集體創作”,那就共同承擔。有時候,雖然事情不甚完美,只要心情愉快,就什麼問題都可補救;否則,即使事情再好,心情不好,永遠覺得有問題。」


等我們把自製燕麥奶分配好,此時豆漿竟剛好來了。


「請大家多多捧場,今天的愛心有雙份。等下每個人還有一碗熱豆漿在等你喔!」我如此宣布。


好在,一直到吃完飯,都沒人來找我算帳,質問我為什麼要泡燕麥奶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人專於一事,便會執己為最勝,生出高慢之心,不願與人合作。結果,鎖在自己的天地裡,坐井觀天,自以為是,生出無盡苦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