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選舉快到了,三個總統候選人拼命拉票,讓我想起以前我師父說過的一句話:「我算一票!」


我師父不是在拉票,而是說,他只算一票。


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
.....
............


1992年,一個夏日,我到嘉義香光寺,聽日常老法師講演,他的題目是「僧團之美」。


佛教徒的三皈依中,有一個叫「皈依僧」。僧是學佛人的「助伴」,我們依賴修行者彼此互相切磋學習而得到成長。所以,佛是導師,法是教材,僧就是同學。(對在家人來說,僧就變成了學長。)同學的價值,在於互相切磋而得增上。


既然在學習,大家都不圓滿,故僧團一切事務,都要大家共同參與決定,叫「僧羯磨」。


常師父說,僧團是最早的民主團體。但跟現在的民主制度有點不同。重要事務,一般訴諸全體開會決議(多數決),但若有一人提出的看法是依佛制的正理,即使為少數意見,那麼大家還是依這個正理走(非多數決)。


僧團一切物質金錢,都是十方一切僧眾所共有(不專屬於這個寺的住持或僧眾所有),現前的管理者呢?就是住在這寺院裡的常住眾,連白米太多,要送給窮人,也不是一人決定處分,也是告知大家,經過僧眾共同決策而處分的。(它是共有共享的)


如法的僧團會做到六和敬(身和共住,口和無諍,意和同悅,見和同解,戒和同修,利和同均)。所以僧團能消除私心,和諧增上。


當年我聽了,好讚歎!那時候,常師父的福智精舍初創,只有十個學僧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隨著團體越來越大,出家的人慢慢增多。他調教出的學僧越來越多,到2000年將近百人規模。


僧團是常師父創的,導師是他,全部人都是聽他的。只要師父說一聲,大家都立刻照做,但常師父並不喜歡這種局面。


「你們不要說常師父說了就算,這樣是不對的!」他常在僧團裏這樣說。


甚至我們僧俗組成的決策會議上,他也如此說:「我說看看,你們覺得對不對,不對的話,就提出來,沒關係。」


但,幾乎不曾見有反對意見出現,因為他太厲害了,常提出我們所不見的角度,還有佛法的觀點,無論世法、出世法,均令人折服。


長期下來,他的話一開口,我們準備的是如何「揣摩」而非「抉擇」。所以,依然是常師父說了算!


2003年起,他一直強調,希望建立好「僧羯磨」制,也就是落實公議公決的精神,但僧團已習慣於常師父決定。


2004年4月,在福智園區,我們討論僧團要不要買地來蓋。(因大悲精舍是暫借,鳳山寺太小,某居士提議在福智教育園區旁現成一塊幾分地上蓋;另一法師則建議大悲精舍旁,有一塊二甲地可買。)總共有這兩個案子,大家請師父決定。師父沒有裁決,只是突然說:「你們去討論,我離開一下。」


師父不在,大家就七嘴八舌、大鳴大放了!談了半天沒結論,只好再請示師父。


常師父進來了,我們將討論結果向師父報告,並期待他作決定,但他竟說:「不要依賴我決定,記得,我只算一票!」他沒有為土地作下決定,而是再度詳細講述「僧羯磨」的重要性,希望僧團能夠依此而運作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那次,我們與會者均愣住了!原來師父暫時離開,是要讓大家學習「羯磨」。當時我深受感動!1992年我感於佛法「僧團」六和敬,這個概念之美。這次,我感於常師父實踐「六和敬」之美!


這個僧團是他所創,因他德行而茁壯,但他沒有據為己有,一直希望建立公有制,他不希望大家只依賴他這個人,而是依佛制而行,依靠法,依賴同行,可謂全無私心矣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04年至今,我的師父暫時離開七年了,希望您再出現時,不必像上次一樣等您決定,而是說:「師父,歡迎加入您那一票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