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個鄉下人打扮的老先生,走進佛教圖書館。到了櫃台前,他拿出一張支票,說要捐款。

票據上的數字是2,000,000,000元,把服務人員給嚇了一跳。

這裡算是公信力很好的團體,主動來櫃台捐錢的人很多。但是,全年總收入也只有上面數字的十分之一。

櫃台人員趕緊打內線,通知執行長這個大消息。

執行長邀請他進會客室奉茶。

老先生說,他是鄉下人,繼承父親留下來一大片田地,田地在都市計劃過程變成了建地,而且是精華土地。最近被建商以高價買走了。他是佛弟子,一生勤儉,如今年老了,覺得這麼大一筆意外之財,實在用不到。於是,想要把它捐出來,奉獻給眾生,也為自己來生積福。

執行長聽到這番話,很是感動。拿起這張支票,看見兌現日期,就在一個星期後,便問:「你不會覺得可惜嗎?」

他說:「能做有意義的事,本就是應該的,怎會可惜呢?我的外號叫『無齒之徒』,你看,我左半邊牙都掉了。我真是老了呢!」

執行長一看,果然,右半牙在,左半牙無。聽到這無齒與無恥的諧音,直覺有趣,哈哈大笑起來,把雙方見面氣氛鋪陳得很快樂。

「我把能捐的都捐了,只是有個小請求,請你幫忙。處理這片土地問題,還有十六萬元的稅要繳,能否請你們幫忙一下。」

他捐這麼多錢,反過來協助他一點點,那算得上什麼困難。只是這個團體沒有此慣例,它是一個政府立案的基金會,入了帳無法再隨意出帳給個人。

正當執行長遲疑間,副執行長進來會客室,告訴執行長,說要找他立刻處理某項決策,請他去辦公室一下。

執行長到了辦公室,副執行長在他耳邊輕輕的說:「剛才,有人看見這個老先生被請進會客室,便找了櫃台人員,說要我們小心。他被這個老先生騙過一百多萬元。」

「啊………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這是一個真實故事,是那位執行長告訴我們的。

聽這個故事時,有人說:「好在,有護法神幫忙,沒有失財。」

執行長說:「事實上,依我們的作業規則,是不可能這樣出帳的。」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台灣社會騙局橫行,技巧越來越高明。現在把重心轉到宗教或慈善團體,相信效果一定會很好。因為第一,他們多半比較善良,對人不會設防;第二,他們多半缺錢,聽到大額捐款很難不動心。

騙術能成,都是要先引動我們的貪瞋癡。高興、擔憂、恐懼、期待……種種情緒,把我們的理智減弱,於是看不見明明存在的陷阱。尤其,當損失了一筆後,為了救回這一筆,產生更大情緒時,隨便理由都可以繼續騙下去。(我認識一個佛教徒,被騙了兩百多萬元。不久,香港警方通知他歹徒已抓到,要他先付二十萬規費,他付了;最後再通知他坐飛機去香港與歹徒對質,他竟真去買機票。全家人都勸不動,直到有人打他一巴掌,說:萬一你死在香港,誰來收屍?他才痛醒。)

為了公益,也可能會產生貪心。錢不進我口袋,但「我」的團體,令它興盛,即我光榮,這種執著心,依然會生貪心。最後,團體的制度不許,或許就是我個人貼錢,「共襄盛舉」吧!甚至「為了團體」,改變一下制度也可以。

掌握公益團體的人,唯有不貪求「我」團體的發展,才不會有「公愚」之貪,但是,何其難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