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天,臨出門前,發現家中鑰匙不見了。

找書包,沒有。

上衣口袋、長褲口袋,沒有。

找抽屜、找桌子,也沒有。

總之,它不見了!

此時,回憶起一個找狗屎的往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我曾在一個基金會服務,某日早晨,同事進到辦公室,開口就說:「你有沒有聞到狗屎的味道?」

我本來沒有注意,經他一說,認真聞聞,發覺真的是有。

怎麼會有狗跑進辦公室大便?我們兩個一起去找狗屎。

桌下沒有,牆角沒有,門口也沒有。

最後,我們找到隔壁的教室,還是有狗屎味,但仍找不到。

「該不會是你鞋底有狗屎吧?」我說。

他說:「那有可能。」

「否則我們怎麼走到那裡,都聞到狗屎味?」

「那也可能是你的鞋有問題啊!」

最後,兩個人各自把鞋子脫下來給對方看。

--------狗屎在他的鞋底。

原來是他的鞋子,穿久了鞋根磨損,露出一塊凹洞(鞋根內部是一格一格的空腔,外層才是橡膠。)他可能是在路上踩到狗屎,狗大便嵌入鞋跟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想到這個故事,我再度想,鑰匙會在褲子裡嗎?不可能,找過兩次了!但,再找一次吧!結果,真的在長褲的錶袋裡。

男生的西裝褲,常會縫一個小錶袋,在褲袋內。我向來很少用它,沒想到這一次竟把鑰匙放這裡。所以,前兩次被我忽略了!

 

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人生也是如此。問題在自己這邊,但就是沒辦法看見,拼命要去向外求改善,終究解決不了。

內心的貪瞋癡,就是黏在自己身上的狗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