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是一件長遠的學習路程,它需要生生持續。

從小孩子的行為,就可以看見前世的影子。有的孩子,性格溫和,樂於助人;有的卻是殘暴罷道。父母尚未調教,就已如此,佛教說:那叫「等流習性」---我們的心理慣性,如同水流,往那個方向趨近,已然定型,不需特別用力,自然流露。前世到今生,相續不斷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小時候,大概四五歲吧!父親抓了一隻金龜子,在牠的腳上綁了一條縫衣線,線的另一端綁一小塊木頭當握把,送給我當玩具。就像現在年輕人蹓狗般,牠飛不出我的掌控範圍。

但我覺得,牠全無自由,好可憐,於是,等父親不在家時,便偷偷把線解開,讓牠飛走了。

念小二時,母親常買活泥鰍回來煮。先把油滾熱了,再丟入泥鰍,蓋住鍋蓋,劈劈扒扒,幾分鐘後,一盤炸泥鰍就上桌了。

當時,由活跳跳到死翹翹,我看了好恐怖!

母親每次從市場買回來,都會帶水養在盆裡,等晚上再炸。我蹲在泥鰍旁,看著牠們鑽來鑽去,覺得好不忍。某次,在路上找到一個廢容器,於是,我偷走一條泥鰍,加了水,養在院子角落。

從此,母親每次購買泥鰍,就會有一條被我救走。

經過一個多月,我發現第一條泥鰍死掉了。再一週,又死了第二條。接著……

整盆泥鰍被我媽發現了!

母親見我偷養泥鰍,端詳許久,當下告訴我:以後她不會買泥鰍回來炸了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漸漸長大,忙於讀書;漸漸成人,忙於工作。

直到母親生病,突然回憶起小時候偷養泥鰍的往事,我決定帶母親放生,修懺悔。收集生物資料,我才了解,小時候我養的泥鰍,原來是餓死的。泥鰍,需要泥。

當我帶母親放生時,第一次把小鳥從籠中放出去時,那種感覺,跟金龜子飛走的經驗一模一樣,我享受到他們免除了恐懼、束縛的那種自在喜悅。而泥鰍從水中竄逃的經驗,也令我驚喜不已。

放生過程,我確信,放生這件事,不是今生做過而已,過去生就已經享受過生物自由的喜悅了!那種經驗,從過去生延伸到兒時,再從兒時延續到現在。好熟悉好熟悉的感覺。

母親在病中陪我放了五次,往生後,我自己七個七,又放了七次。當時我買了好多書,研究生物棲生習性,還買了打水裝置、氧氣筒……,雖然盡了心力想救他們活下去,但最大的感嘆卻是:要殺一條生命,好容易!要救一條生命,卻好難!

唯一能確信的是,肉體之軀,無論你怎麼救,都免不了一死;但智慧生命,卻可以被教導改善。牠們已在我的努力下,植入了善種子,相信未來生命,一定會得益的。

而我也在幫助牠們的過程中,增長了慈悲心與智慧,感謝牠們,讓我為來生培養好的等流善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