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去了一趟洛杉磯,參加法王尊者的講經法會。加州的天氣很好,清爽宜人。不覺間,讓我想起了一段對話:

「師父,您要出國去哪裡?」

「洛杉磯。」

「喔!那裡天氣很好。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你有去過環球影城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洛杉磯電影事業非常發達,因為氣候好,冬天不下雪,夏天少雨,天氣也不會太熱。」

「是的。那邊天氣不錯。」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早年,我的師長常法師每年總有三、四個月到洛杉磯自修。那一天,他吃完午齋,就要出門。我們吃飯採過堂方式,彼此是不講話的。沒想到那次「闖」來了一個居士,一同用餐。他完全不理會我們的規矩,開口提了一堆世俗話題。

我們五六個住眾陪師父吃飯,遇到此情景,都有一種被冒犯的感覺,認為他打擾了我們清淨的午餐。

我心裡還嘀咕著:是誰安排他進來跟我們吃飯的?

師父跟我們不同。他一直被動配合談話,卻無不悅表情。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「請問什麼叫朝山?」這個問題與佛法有關,引起了師父注意。

「你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?」

「因為今晚凌晨時分,我被安排當車長,要帶一車的人朝山?」

「分你任務的人沒告訴你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那你怎麼敢接下這個工作?」現在反過來變成師父問個不停,他是想弄清楚他的狀況。

「因為找不到人,我就來做了。」

「等下吃完飯,我就詳細告訴你:朝山的意義,還有要怎麼帶朝山。」

這個居士真是遇見了貴人。吃完飯後,師父整個為他開示了一個小時,以致於他都沒時間休息,直接匆匆趕赴機場。

臨行前他說:「因為他搞不清楚,將會耽誤很多人,所以我要講明白些。」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那段場景,讓我見證了慈悲心的珍貴。慈,真心希望對方快樂;悲,願意將人除苦。有慈悲心的人,沒有自我重要感,所以不會生起被冒犯的感覺。任憑這個居士再怎麼俗氣(沒有道氣),再怎麼不尊重別人規矩,師父也不會生氣排斥;而當他有困難時,還會盡力幫忙一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