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陽台上種薄荷,夏天近了,它開始蓬勃生長,真開心,想說隔一陣子就可以採收,泡薄荷茶了。

不料上週,突然發現有些葉子被蟲咬,更慘的是,去香港幾天回來,澆花時,發現薄荷已沒有半片葉子,而且,它附近的九層塔,也已只剩半棵慘活。

我展開「調查」,總共糾出一個為數達三十隻的兇手集團:菜蟲。

當時非常氣憤,但基於佛教徒的一絲愛心,還是把它們抓進塑膠袋,並拔了一堆九層塔葉子,給牠們當食物。

然後,該怎麼辦呢?

我沒有多想。

第二天中午,朋友請吃飯,餐後剩下一堆生菜沒吃掉,我就說要帶回去餵蟲。

朋友們困惑的說:「你在養蟲?」

我說:「不是,我在護生。」於是把我抓蟲的原委說給他們聽。

聽完後,有一個人反應:「你怎麼不把牠們抓去公園放生?」

另外一個替我回答:「那豈不是變成禍延大眾嗎?」

「是喔!可是,你繼續養下去,當牠們生出第二代時該怎麼辦呢?」

我倒是沒想過要不要把牠們變成我的「固定客」,但這一說,實是問題,未來怎麼辦?

「那就每個人分給你們幾隻帶回去養,今天大家見者有份。」我開玩笑說。

「我才不要哩!小時候養蠶寶寶的經驗,恐怖死了!殘局難以收拾。」

此時,其中一人,說了她自己的經驗:「我剛學佛時,心力非常強,對佛菩薩的信心很大。那時候,我家曾被白蟻侵擾,見到牠們把木頭蛀了一個洞一個洞,先生非常生氣,想去找除蟲公司。他說,不快解決,可就要全面淪陷,所有木造裝潢將毀之一旦。......

「當時,我就請先生慢幾天處理。我開始祈求菩薩幫忙,並且每天跟牠們大聲說,請牠們快快離開,否則將會被抄家滅族。我們是佛教徒,不願傷害牠們,但請牠們也不要來干擾我們。結果,幾天內,白蟻越來越少,後來也就不見了。」

「過了半個月,除蟲公司主動找到我家來。原來我的鄰居們陸續遭遇蟻害,於是找他們來除蟲。我右邊第一戶起始,左邊四戶也都有,除蟲公司來我家時,頗感驚奇,除了木頭上的蟲洞外,經過檢測,發現木頭內已無蟲子存在。為什麼蟲子由第一戶只是過境我家,接著就『漫延』到後面四戶呢?他們百思不解。」

朋友講完這神奇的故事,我也想起一個朋友講蠶的故事。

 

【待續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