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久前,我去了一趟梅州,它位在廣東東北邊,是一個客家山城。從深圳坐火車,要五個多小時。

朋友幫我買了火車票,是「硬座」等級。

大陸的火車車廂分成軟臥、硬臥、軟座、硬座四個等級。硬座是最後一等。十幾年前,我坐過一次,印象非常深刻。

它的座位非常狹小,椅子非常堅硬,每個人必須面對面,相對而坐,坐進去時,剛剛好跟對面的人腳抵著腳,無法翹腳;一排三個人,坐時上身必須直直的坐,因為椅背是直立的,無法調整,背後的人也是直直坐著。每人的寬度,僅有五十公分左右,剛剛好是瘦子的肩膀寬度,可以說整個人是「裝」進座位裡的,人人肩碰肩,無法動彈,跟台灣長途客運相比,一輛大巴,一排僅三個座椅,寬敞舒適,差異很大。

最可怕的是,車箱內的衛生:滿地瓜子殼、垃圾,還有人隨地吐痰,椅布早已看不出原來的顏色,空氣中布滿著汗臭味及人的體味。

想到這樣的旅行,就覺得噁心。但,學佛這麼多年了,外境沒變,自己的內心應該要提升,就當作一場修行的考驗吧!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去程出發前,我特別準備了一個舊袋子,還穿一件舊舊的襯衫。因為以前的印象,大家都是提著舊布袋,大包小包,有的還扛了扁擔呢!所以我要盡量跟他們一樣打扮,以免太突出。

不過,沒用登機箱的後果,就是背了一大袋行李,走得好累。大陸火車都是十五六節,越低等車箱離剪票口越遠,所以走得好累。

不知要覺得好笑還是好氣,十多年來,大陸的生活改善了,每個人都是穿得漂漂亮亮,拉著登機箱輕鬆地走著;只有我一個人,土土的打扮,像個農夫,揹著農產品要去販售的樣子。

不過人「改裝」了,硬座車箱依然沒變,只是多加了空調。而且,穿得漂亮的小姐,當她坐我面前咳嗽,挖鼻孔時,就覺得還是「不忍目睹」。所以,我一路閉目養神,持咒做功課。

好在,沒有以前那麼艱苦。因為我的心跟外境分開了。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回程上車前,心想:搭車會帶來辛苦的感受,是因為我用一把台灣的尺,來衡量這裡的一切;而他們一直接受現況,所以能自得其樂。固然,他們物質與心靈層次,都有待昇華,但是我懷抱否定的心情,也是我要改變之處。

所以,我決定以一個當地人的心情,來看待車廂中的風情。

幸運地,回程並沒有客滿。對面只坐了一對老夫婦,年約七十幾,老先穿白襯衫、西裝褲。(PS:外加涼鞋)老太太穿得樸素,但看得出是操勞一生的鄉下人。

老先生移坐到我身旁,把行李放地上,作為腳墊,雙腳伸直到對面椅子上。老太太繼續坐我對面,吃起水果。

隔一會兒,老先生拿出手機,對著老太太拍照,看得出是新手機,他用得不純熟。老太太露出靦腆的笑,笑得很甜美,我想:她年輕時一定很漂亮,歲月痕跡變蒼老,但是有一個愛她的老公,所以洋溢幸福感。

「卡喳!卡喳!」照相聲音不停。

「啪!」的一聲,老先生把小桌上的茶打翻,噴到我褲子上了。或許是心情好吧!我竟沒有生氣。

老先生不敢再玩手機了。

此時,我肚子餓,拿出餅乾吃。

嗚嗚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。老太太竟收起一隻腳,蹲踞在椅子上剪起腳指甲,我只好把餅乾收起來。

人在搭車時,能夠悠閒地看風景、喝茶、拍照,還有剪指甲,真是件享受啊!

剪完指甲,老太太從鼻孔中挖出兩團鼻屎。她把它黏在小桌子上。

哈哈!我想,如果有相機,能把這段畫面照下來,題名為「車廂理容」一定很「別緻」。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看事情的心情,決定了我們的苦樂,用融入、體驗的心境去看,就成為趣事;用否定、排斥的角度去看,就變成了苦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