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台灣最大的新聞,就是林益世先生的索賄事件了,前幾天信誓旦旦的說:自己是清白的,且對媒體提告,又說如果有一槍斃命的錄音帶最好趕快拿出來;怎麼到了檢調處,便坦誠犯行,向國會懺悔,並願意捐不法所得。轉變太大,很像連續劇。

研討會上,有人提起,說:「很惋惜,大好前途,就斷送在一個貪字。」

我說:「是惋惜,但也慶幸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他年紀輕輕,是新世代的後日之星(下下一代),現在一生已烏有,所以可惜;但是好在東窗事發,否則可就慘了!」

「造惡業而不被察覺,將會滋養更大胃口,隨著官位越大,惡行越重;其結果是臨終時直下地獄,害慘了自己;再者,把社會風氣打壞,也毒害百姓。現在,一切歸零,重新省思的機會來了。」

「問題是他就像牆頭草一樣,見風轉舵,情勢不對,就立刻反悔,根本看不出懺悔之心。」

我說:「人在強烈貪心驅使下,根本忘了我是誰、要有什麼良知,所以會越錯越嚴重;現在,在強烈恐懼的引動下,只要能夠求得減刑的方法,良知未復,自然會『全力以赴』,以求自保。所以,仍不是真心。但是,失去一切,在監獄中,孤丁獨處後,總是會慢慢清醒,找回自心的。」

最後,我的結論是,「『富貴不能淫』比『貧賤不能移』困難多了。人在順境時,特別要小心啊!希望大家不要落緊井下石,一陣躂伐,應該引以為誡才是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