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一

近,我參與了一個禪修營,擔任主持人。

「師兄,你應該去跟大家說一下,叫大家要安靜點。吃飯時間有人講話,下課時間也有人在佛堂講話,影響到別人用功。

「好。」已經有不少人跟我反應這件事。

「我上次來發覺秩序不佳,所以我這次本來不想來。經別人勸說才來的。剛才我在佛堂聽見有人講話,一個尼師本來在用功,就很生氣的出去了,你要阻止他們。」「好。」我已宣布過。老實說,狀況還好,三兩個吱吱喳喳,其實還可以忍受,既有要求,只好再宣布:

「讓別人有一個清靜的修行空間,不作打擾,以後我們自己就會感得寧靜的修行環境,所以請不要打擾別人用功。還有,如果別人打擾到你,也請把它當作修練的機會來臨,就利用這個境界來祥修吧!」

 

※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之二

為了節省義工人力,所以我們沒有開伙,只買便當來吃。

有人反應飯太硬,他吃得很慢。

有人反應,油炸品太多,他吃了胃不消化。應該要多一點青菜。

我宣布:「謝謝大家的意見。我們有向便當店反應,但沒有結果。我想他們可能已先備料,況且最近菜價很貴,所以他們很難照辦吧!好在,我們受八關齋戒,所以一天只辛苦午餐一頓,等法會結束,大家再去餐廳好好吃一頓,補充營養吧!」

 

※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之三

有人跟我說:「你應該宣布,叫大家在佛堂裡不要跨過別人的包包,裡面有法本呢!居然這麼樣不恭敬法寶。」

我說:「可能是新學佛的人吧!所以不知道規矩。」

「那裡是新學舊學,這是基本要求!」

看他不悅的樣子,我說:「好。我會跟大家提醒。」

「請大家不要跨過別人書包,裡面有比金銀更珍貴的寶貝在喔!還有,請大家放好你的書包,以免被人踩到。」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次活動,好多人要我宣布各式各樣事,以利於他們禪修,大家都太熱心了,以致於讓我感到,大家都沒有在禪修。如果看太多外面世界的不好,要讓世界來配合我,終究就沒時間看見自己的「心」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