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妹患精神分裂症,住在康復之家。最近康家打電話給我,說妹都沒食慾,食後容易吐,所以不太敢吃康家餐飲。希望家屬能帶她去看醫生。於是,我特別找了時間,陪她去看病。

妹過去就抱怨過團體伙食不好吃,所以這次看病後,順便買些好吃的給她,她還買了六罐八寶粥,帶回去吃。

 

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第二次看病,醫生安排照電腦斷層掃瞄。等檢查時,遇見一位老先生,他跟我聊了起來,他說:「人老了,就像車舊了一般,零件開始鬆脫。八十歲以前,我身體都很好,誰知一過八十,各種毛病就都出來了。先是我身體都很好,先是牙齒突然間一顆一顆掉,接著是身體這裡不舒服,那裡酸痛。」

聽到他所描述的,我想到書上說的:「還好老苦是漸漸到來,如果睡一夜,隔天苦突然全部到來,恐怕沒有人受得了。」其實他是漸漸地老,沒查覺而已。但我安慰他,像他這樣會跑會走,一定可以活得很好。

妹此時突然打斷我的話,說:「你有沒有接到總統府的電話?」

我不太好氣的回問:「總統府打電話來要做什麼?」

「我寄信給總統府,作了很多重要建議,馬英九說要聘我當國策顧問,他們要給我一億二千萬薪水。」

「你能發心作建議,很好!關心國家,幫助政府,這是善事。但是你不要想說會賺到錢什麼的,為錢而關心,就沒有善德了!」

我知道那是她腦子裡現起的錯亂想,所以趕快轉移話題:「你八寶粥吃了幾罐?」

「三罐。」

「你出來吃東西不會吐,買八寶粥回去吃也不會吐,就是吃康家食物才會吐?」

「是啊!」

我很生氣的說:「你不要老是不想吃就把它吐掉!」

看起來她這次的問題還是心因性的。她既然想做各科檢查,就等醫生把這堆檢查作完,我再去找精神科醫師,請他幫忙加重劑量,或者改藥。我如是想。

 

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第三次看病,我沒空去,妻陪伴前往。

那個醫師看病速度很慢,病人又多,所以早上的診看到了下午。

下午時刻,妻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報告結果出來,結果是胃癌!胃已嚴重阻塞,完全無法消化。「怎麼會?……」我答不下話了!太令我驚訝了!跟想像中的完全相反。頃刻間,我現起了一張臉,就是那個在檢查室外老先生的愁容。想不到,會死的不一定是老人。

 

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聽到消息當晚,我的佛學課還繼續上,正好課程是「念死無常」中的「死無定期」。

俱舍論中說,眾多男女,在強壯時就死亡了,怎麼能夠保證一個年幼的人,能夠安然長大呢?

宗喀巴大師也說:應當注意所見所聞中,有的是尊長,有的是友伴,壽量還沒有盡,突然因為內外死緣出現,以致於還沒有完成想做之事,就撒手而逝的例子。想一想,我也必然會是如此,心願未了而亡。

讀到這些文段,想著:「看起來我還是沒有認識無常,我擔心別人,但我自己也在無常的行列中啊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