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事與朋友聚會,一見面甲君就說:「我今天買了古董字畫,想送你們一人一幅,結果居然忘了帶出門。你們沒福啦!」

「你怎麼買了那麼多字畫?」在場共四人,其中一人問。

「今天早上,我跟老婆去逛街。在路邊,看見一個老伯在賣字畫、毛筆。這個老伯年紀很大了,我好奇怪駐足,問他多少歲數?」

「他說八十七歲了,經濟不好,所以出來擺攤。」

這個甲君向來樂善好施,講到這裡,我猜想他大概生出同情心,跟老人買畫吧?

沒錯!「我看見他擺了好幾個卷軸的畫,打開其中一幅,發現竟是舊畫。於是,問他,你怎麼有這些畫?」

「他說,他年輕時住在板橋林家花園裡面,在倉庫中尋得的寶,一直珍藏著,現在缺錢用,所以拿出來賣。」

甲君繼續說:「我向來喜歡字畫,現在知道這是古字畫,便想,可以買字畫,又可以幫助老人,一舉兩得。所以很高興的問他價格。」

「老伯伯說:『一千塊,一幅一千元。』一千元你有沒有說錯?老伯伯強調,是一千元沒錯。」

「我數數,那裡共十五幅,而我的口袋僅僅一萬二。於是我買了十二幅。」

「我深怕這個老伯伯開的價格太低,事後後悔,所以特別跟他說,如果你不想賣我這個價格,沒關係,只要我還沒把畫送出去前,你都可以反悔。這是我的電話號碼……

「老伯欣然接受這筆交易,但身旁的老婆跟孩子卻是不怎麼滿意,老婆唸著,幹嘛買那麼多?我跟他解釋,自利又利他,何樂不為呢?」

「懷著愉悅心情回到家,老婆跟我說:『以後去逛街,一定要幫你準備老花眼鏡出門。』」

「我說:『為什麼?』」

「她說:『你戴上眼鏡看一看就知道了!』」

「戴起眼鏡一看,哇!是仿古自畫。我學過古畫鑑別,知道邊角是正角,一定是今畫。雖然表面看來舊舊,其實是新品。」

「在旁邊的老婆這時候說:『你說自利利他,我看這下子是自害害他。』」

「我說:『自害利他會有,不可能自害害他的啦!』」

「老婆說:『你一口氣買下近全部,那老人家會覺得這個生意很好賺,回去再買更多來賣,問題是傻子只有你一個,所以一定會害他損失更多成本。』」

「這倒是我沒想到的,我只好跟孩子開玩笑來打圓場:『沒關係,這次我拿的是我的老本來花,以後兒子的遺產會少一筆一萬二,我沒損失,所以只有無自利而害他。』」

「兒子在旁聽到了,說:『沒關係,老爸!等你八十七歲時,再把這些畫拿去擺攤賣,那時候就成了真正的古董畫,我的錢就賺回來啦!』」

「我兒子還真聰明,不過我不打算被他們處罰,等到老了還要賣字畫,所以現在趕快先送掉!這就是我要送字畫的原因。」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甲君有善心,但夾雜了一點貪心,所以沒辦法生出理智,冷靜看清實況;他太太則擁有理智,但少了一點善心,所以無法隨喜先生的付出。

但另一方面來說,甲君有這麼大的心,願意幫助老先生,實在超越我們一般的大心;雖然他有一點貪執,卻不願讓老先生吃虧(隨時可反悔),實在偉大!而他夫人有此雅量,不會當場責怪先生,拆先生的臺,又屬難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