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與朋友聊天,談到他去德國的經歷。

朋友說:「德國各種地鐵、公車,買了票以後,都沒有查核措施。我覺得很奇怪,不驗票,不是會造成逃票嗎?為此,我特地問公車司機,司機說:『這一切憑藉大家的自律精神,我們相信每一個人的誠信。當然,偶而還是會有查票員抽查,萬一你被查到逃票,恐怕永遠沒機會坐公車了。』」

我說:「西方人很重視誠信,信用是人的第二生命。所以,他們彼此信賴,一旦誠信扣分,就很難有立足之地。」

「是啊!所以過去申請美國簽證,如果是因為資料填寫不實而退件,以後就很難再申訴成功了。」朋友說。

講到美簽,我倒想起常師父的一個故事,所以跟朋友分享。我說:

我師父日常法師,大學畢業時,想去美國留學,結果美簽被拒絕。美國去不成,閒暇之餘,他翻出父親留給他的佛書來看,沒想到竟改生出想去「極樂世界」的心,後來因此而出家。

民國六十年,美國佛教協會邀請台灣的大德,前往美國弘法。常師父尚是年輕和尚,本不在受邀之列,卻因為會講英文而被邀請去,擔任長老們的侍者。

赴美要辦簽證,民國六十年,台灣退出聯合國,很多人憂慮台灣前途,所以紛紛申請赴美。當時美國大使館天天大排長龍,但不少人面談後被打回票拒絕。

常師父在排隊等面談時,想到以前他曾被拒簽的經歷,開始覺得有點擔憂,怕會不過。但又想到,當年是用俗名「黃韜」申請,現在是用「釋日常」申請,大概不會被注意到吧?

那個年代,出家人受戒後,可以拿中佛會發的戒牒,去改身分證名,以出家法號為名,並改姓「釋」。以前沒有電腦連線建立檔案資料,所以師父起了一個僥倖的心,想說,只要不讓他們知道以前的姓名、經歷,大概會過。(當時,美國很亂,宗教神職人員比較容易過關。)可是,他身為出家人的正念現起,想說:「我怎麼可以隱瞞呢?美國可以不去,但戒一定要持守,否則為弘法而去美國,未去前卻已先離開了佛法。」

於是,輪到他面試時,他主動跟美國官員說他出家前本名,曾想去美國留學被拒絕,現在出了家,以出家人的名字,擬去弘法。面試官沒說什麼。

面試後,通知下來,常師父通過了,其他幾個同去的法師也通過了。所以他們搭上同一個班機赴美。

飛機抵達紐約後,在移民關口,常師父被叫進小房間,確認姓名資料等,擔擱了半小時,移民官拿給了他一個證件,就讓他入關。他是法師裡唯一被留置者。

到了美國佛教會,聊起路上的情形,大家問常師父:他為什麼會被留置?他說自己也不知道,於是佛教協會的居士就幫他看看證件上有沒有什麼不同註記。

這一看,大家驚呼起來,他拿到了綠卡(美國的永久居留證)!一般人要拿到綠卡,要重重關卡,為什麼他一入境就拿到了呢?

又,為什麼獨獨他拿到了綠卡?為什麼他沒有申請,卻發給了他?大家嘖嘖稱奇。這一切就變成了一個無頭公案。

師父後來談起此事,總說:大概是誠實帶來的回報吧!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講完故事,朋友說:「人在面臨境界時,不捍衛自己的利益,是很難的。因為保護自我,只好打妄語。能想到戒,遮止自己的貪心,真是不容易啊!維護誠實,雖然會失去很多好處,但是從長久來看,得到的還是比失去的多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