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人因樂透中獎而不愁吃穿,

有人因結婚而移居海外,

有人因交友不慎而投資失敗。

這些都是大事,

但,死亡才是人生最大一件事。

面對將死的親友,

我們跟他道別,

失去他,我們難過。

等到我們臨死,

失去的卻不是一個,而是一切,

那會是何等傷痛呢?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最近聽到二個故事:

一個學佛多年的居士,發現得癌症時,已經是第三期,她努力抗癌,經過七年多,癌轉移全身,只能用嗎啡止痛。臨終前,她無法開口,用紙寫下她的心聲:「我好痛,好害怕,不知道我將何去何從?」看得出她不想死,但不得不死。(往生前兩個月,還去國外做另類療法,可見其求生意志之強。)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一個尼師,身體經常不適,她不以為意,還去印度聽法。法會回來,去醫院檢查,才知已是癌末。癌細胞漫延全身,只能用化療。

平時她一個人住,所以自己去住院,自己照料。但化學針打完,虛弱得無法下床,只好找居士來幫忙。

照顧的居士,見她無怨無尤,便好奇的問她:「你怎麼能夠這麼看得開?」

尼師說:「我會遭遇這種苦難,必然是過去的惡業所致,現在還活著,所以我要把一天當兩天用,這樣才能死而無憾,不必擔憂來生去處。」尼師的話,全然不虛,她在虛弱無力,無法下床的狀況下,還是放了張小矮凳在床邊,當作供台,每天定課不輟,遇到薈供日,她還堅持坐起來作功課。居士怕她體力不支,勸她用念的就好,但她堅持用唱誦的作完全堂功課,完課時,立刻癱軟在床。(所幸第二天竟奇蹟似地好轉許多。)

一旁陪伴的居士說:「看了這一幕,才認識到什麼叫做修行人的心力。佛法真的不是文字而已。」

 

※    ※    ※

 

佛法中說,上等的人歡喜而死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中等的人無懼而死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下等的人死而無憾。

只要努力過好每一天,臨終之際,我們雖覺不捨,但必能覺得無憾。就像參加一場旅行,玩得很愉快,旅程結束,會有滿足感。一生行善者,臨終時,會覺得已經盡力了,所以不虛此生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