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會上,一位劉女士分享了她的經歷。她說:「某日我在切生地瓜,準備下去炸。因為它又硬又滑,切不動,所以我右手按菜刀,左手抓住地瓜,用刀壓下去。為了要抓好地瓜,沒注意手指頭,一切,食指末端被切得很深。

我趕緊用手抓住,手舉高,並叫先生陪我去醫院。一路上,可能是因為我不夠用力,似乎並沒有因壓住而止血,血仍然一滴滴的流出來。

到了醫院,主治醫生說要縫。他吩咐實習醫生縫,自己便去忙得的病人了。

實習醫生打了麻藥,看見我的手指,刀傷得那麼深,有點快斷的樣子,便嚇得臉色發白,雙手發抖的幫我縫。

『啊!』一聲,針居然被他縫斷掉了!

我看他這麼慌張的樣子,趕緊跟他說:『沒關係!你慢慢縫,我這個傷很深,反正也不趕時間,就慢工出細活吧!』

實習醫生見我沒怪他,也就比較安下心來了。縫了很久,終於完成任務。我還一直誇讚他,『手工』很細,縫得很整齊。我想,一個新的醫生,如果能有自信,應該能把病人醫得更好。看這個醫生有點缺乏自信,所以就多讚美、鼓勵他。後來我還跑去找主治大夫,讚美了那個實習醫生一番。」

雖然只是個小經歷,但這位女士談得那麼愉快,可見她的善心是很大的。人能夠不顧自身,全力護他心,是很難得的事,從動機角度來說,必是件大善。

 

※      ※      ※

 

劉女士說完話,另一位師姊說:

「要讓實習醫生動手,應該要先徵得你同意才對呀?!」

這個師姊曾經發生車禍,被汽車撞得人飛起來,整個右臉的頟骨都碎掉。她繼續說:

「我那時候在醫院,主治大夫問我願不願意讓實習醫生縫合,我立刻就點頭同意。因為我想:實習醫生沒機會練習,怎麼有辦法漸漸磨練,變成名醫呢?當時我的傷口是從嘴唇至臉頰,我心想:反正是老女人了,縫得好縫得壞也實在無所謂,受傷時還能助人,也是機會難得,所以就給實習醫生縫了。」

「結果呢?還好吧?」我們大家好奇得問。

她說:「他第一次幫人縫,不會縫,花了一個多小時,還沒完成,我憋尿憋得很急,只好請主治醫師了。」

我看他的臉,發現一切都還好,看不出有受傷縫合的痕跡,心想:大概是善有善報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