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傳來宗薩仁波切講課的消息。時間是八月二十五日晚上,題目:「遊戲慈悲」(地點在台北榮總介壽堂大禮堂),附帶的訊息是:要念六字大明咒滿十萬八千遍的人才能參加。看見這消息,我心想:這樣很多人都不可能參加了!這個法會大概是給受過觀音灌頂,且完成持咒功課的人參加的吧?當天晚上,突然想起仁波切說過的話:大意如下:

「修道上所用的技巧,其實也是執著迷惑的產物,只是用得精確,它就能破除執著迷惑。就像你被竹籤刺到,可以用竹籤把刺剔除一般。」

這下我懂了!仁波切是藉著辦講座來推動著大家用功的!

算算時間,還有三個月,這麼早公佈行程,就是要給大家做功課的嘛!於是,拿出計算機一算,每天大概需要念12圈,負擔其實不大,於是我決定在讀書會上跟朋友講這個消息,鼓勵大家參加。

讀書會上,我說了後,朋友說:「我們都已經知道這個消息了!並且已經開始在做功課了。」其中一個媽媽還說她的女兒也開始在念六字大明咒,到時候也會參加。「喔!原來你們都知道了!」我更確定這是仁波切設計出來的「詭計」。

 

※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世間人做事,總有一種「這一切會按預定進行」的想法,其實這是我們對「常」的執著。

有一年,我去參加宗薩仁波切講「金剛經」的法會,他的課是從早上十點到中午一點,中間沒有午餐時間。我心想:怎麼安排這種爛時間?

直到仁波切在開示什麼是正常,才比較了解這堂課的安排用意。他說:「什麼是正常狀態?要對正常狀態下個定義很難。通常我們看著這朵花,然後『這是花』,這被視為正常的概念。如果有人走過來,開始吃這朵花,我們馬上就會想,這人應該進醫院了,我們會認為那不正常。……如果從聖人的角度來看的話,我們都不正常。為什麼呢?因為我們有心裡疾病,我們有貪欲、瞋恨,嫉妒、傲慢等情緒,所以我們都不正常。」原來他要破除我們認為的「這樣才正確」,所以安排了怪時間。

第二年,他的金剛經講座,只講了二十分鐘就下課,我也就不覺得奇怪了。

 

※      ※       ※

 

仁波切講「普賢上師言教」三天課程,結束時,他要大家:「去垃圾掩埋場、焚化爐看一看,這是你們這一年的功課。」

這次我就不覺得奇怪了!誰說功課一定要在佛堂前完成?古人說:眾生可以讓我們看見佛,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