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讀傳記,因為短短的幾百頁,寫畫一個人的生命精華,主角走過的人生,「得」的部分,供我們效法學習,「失」的部分供我們經警惕。

讀傳記,真是比看電視更有益的休閒娛樂。

身為一個佛教徒,我更喜歡看高僧傳記,它讓我看見佛陀所教導的修行道路,有人在前面,一步步攀向頂峰。因此,自己會感覺到倍加振奮。

只是,佛門的傳記,多半充滿了修行經驗,還有專業術語,並不適合普羅大眾閱讀。

驚奇地,最近我讀到了一本可雅俗共賞的好傳記---逆風順水-「阿嘉仁波切的一生和金瓶掣籤的秘密」。

藏傳佛教大師的傳記,如果是在往生後,弟子幫他寫的多半是非常崇高深奧的內容;如果是自己寫的(這幾十年才有這種著作),就顯得非常平易近人。因為真修行人,絕不會彰顯自己功德,反而是要把這一塊隱藏起來的。這本傳記,就呈現了如此平凡的色彩,但因為仁波切文筆極好,所以讀起來就像讀小說一樣,趣味性十足,是那種忘了吃飯也想把它讀完的書。

阿嘉仁波切乃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「塔爾寺」寺主,相傳是西藏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父親的轉世。

不同於逃到印度的轉世活佛,仁波切他前半生經歷了種種悲慘遭遇,鮮明文字把我們帶入了當時場景,彷彿身歷其境般,中年以後,政府局面改變,他擔任了「全國政協常委」、「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」,但這一切並沒有讓他快樂,最後他逃離了家鄉到美國。為了修行,他放棄一切名利榮華,作一個難民。就像他寫給法王的信中說的「不好好修行,其實害的是我們自己的來世」,這是他所以要離開的原因。

前面說過,大師們不會宣揚自己功德,但是故事中,處處可以看見他的真誠實在。所以這本傳記,提供了現代身處名利至上,自私互鬥的「苦難」,上班族,一個最佳生命典範,幫助我們在困難中堅持初發心。

本書書名後半段「金瓶掣籤的秘密」,講他現身參與十一世班禪選定過程,看了這一段,就可以讓藏傳佛教徒明白班禪鬧雙胞的真相了!這是迄今為止,最真實的第一手報導。

阿嘉仁波切的母親是蒙古人,所以他也協助了蒙古國「兒童腫瘤醫療中心」的籌設。仁波切說:「讀書積德---我不是說讀了此書有多大功德,而是說,假如您閱讀逆風順水之後,不僅欣賞其內容,還可以明白一些鮮為人知的人生故事,更為重要的是,您購書的善財直接會支援蒙古國的一所兒童腫瘤醫療中心,這所醫院是我二○○九年發願的一個慈善項目,……目前募款只完成百分之十五左右,我們期盼您的大力支持。」

歡迎諸位好友共襄盛舉,讀好書又做好事!

附註:本書為「大塊文化」出版,博客來網路書店可買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