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一個讀書會在讀「快樂學。」

書中,作者提到他在印度擠火車的經驗。

印度的火車,時時刻刻都擠滿了人。他預訂了車位,火車來了,但少了一節車箱,所以他沒坐位。這段旅程有三十六小時,他身體發燒,腰又在痛。

作者很努力守護自己的電腦,怕在擁擠中被偷。

到了晚上,火車上的燈熄了好幾小時,燈來了,才發現提箱整個不見了!裡面的電腦是他工作幾個月的檔案資料。作者說:「突然間,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生氣,反而感覺到不可思議的輕鬆,經驗到一種完全的自由和快樂。那是一剎那的『放下』,那種甚深的滿足只有在自己的內在中找得到,也因此獨立於外在的情境。」

 

         ※      ※

 

讀到這一段,某位先生說:「這是關係到他自己,所以才可能放下,如果他現在攜帶的是一顆要換心的心臟,他能放得下嗎?應該放下嗎?」

他的問題,引來哄堂大笑,大家笑他:「你太會假設了!哪有可能提著心臟搭火車?」

我回答:「很好的假設。放下的意思,不是丟著不管,而是事情盡量努力,但內心能夠看得開,不會為改變不了的事而苦惱。」

此時,一個先生背出了印度哲士寂天論師的一段詩:

「如果事情還有得救,幹嗎不快樂?如果已無可挽救,不快樂又有什麼用處?」(若事尚可為,云何不歡喜?若已不濟事,憂惱有何益?)他的引用,大家都覺得很好。

可是,那位先生又問:「問題是有人做得到嗎?」

我說:「沒有練過心,當時做不到,但是只要勤於修心,就能由小至大,慢慢做到。」

 

         ※      ※

 

課堂上,我說明:只要練習,就可做成。想不到隔天,我就收到一張練習考卷。

我住的社區,通知早上起要停水一天,清洗水塔。九點鐘洗碗時,我就發現停水了。臨出門時,我特提醒自己,一定要把水龍頭關緊,以免回家前水來了,讓水白流。

當天早上,我有一個讀書會。中午學員們說天氣冷,想要一起吃火鍋,於是我下午兩點才回到家。

打開家門,就聽見嘩啦啦的瀉水聲。水來了!但是廚房洗水台的水龍頭是開著的。

怎麼會這樣?我不是關了水龍頭才出門的嗎?

我想到:工人一定是在中午就停工吃飯,所以它已流了兩小時!而且這個水龍頭是家中水力最大的一個!

天哪!我真後悔跟他們去吃火鍋呀!

一陣懊喪的心情襲來,讓我為流失的水心疼不已。

突然間,想起了昨晚討論的片段。

如果遺失的是心臟,能放得下嗎?

「只要勤於修心,就能由小至大,慢慢做到。」那是我自己說的,現在正在發生。

於是我開始背誦起寂天尊者的詩。

念著念著,心就不那麼苦了!

苦惱也是那筆水費,開心也是那一筆水費。既然改變不了事實。下次小心就好,何必多一層煩惱呢?

想想,好像考題答案有答對的樣子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