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報載一則新聞:

   有一個四十二歲的男子,因為太太懷孕即將生產,為了多貼補家用,就利用業餘時間跑去花蓮縣某溪口捕鰻魚苗。(鰻魚迄今沒有人工繁殖的技術,冬天時鰻魚會游到河口生產,每尾小魚苗價值上百元。)

   不料一個大浪打來,他竟被捲入大海中。他不會游泳,但奇蹟似的卻抓到了海中一塊浮木。

   手攀著浮木,他身體泡在水裡,頭在水上,等待救援。

   天黑了!天又亮了!……夜又來了!白天又到了!……

   他太太發現他未歸,趕緊報警。海巡署出動人員,在海上尋找,卻無所獲。她急得站在海邊哭叫吶喊。

   如此經過三天。「冬天那麼冷,這個人又不會游泳,找到的話也是一具屍體而已。」搜尋者多已不抱希望,唯獨其中一個下士軍階的海巡人員堅持要作最後努力。他說:「黃金七十二小時就要到了,盡最後一次努力吧!」

  大家依著冬天海流方向找,從花蓮往南,在岸邊尋找奇蹟。

  結果,奇蹟真的發生了!在台東縣的杉原海岸邊,找到了失蹤者,當時他已失溫,無法自己走路。

   幸好,送到醫院治療,並無大礙。眾人嘖嘖稱奇!算算,他在大海中竟漂流了七十五公里,最後還能被找到!他說:「海中一直不放棄希望,一定要見到女兒出生。浮沉了幾天,板跟他被沖散,被浪打昏,醒來才知已被沖上岸了!」

  這則新聞,媒體著重在報導他的意志力,以及太太的呼喚,但我卻想到,這個男子一連碰到了四個幸運:一、不會游泳,卻還能抓到浮木;二、不肯放棄的海巡人員;三、把他打上岸的大浪;四、找到他的人。

  真是幸運!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  按佛法來說,奇蹟不是偶然,事出必有因。

  佛經中有一個人叫薄拘羅,經歷過五次大難不死,其中一次是掉入海中,被大魚吞下肚,剛好漁夫們捕到這條大魚,剖開魚肚,竟見一個人在裡面,而且沒死!

  大家對這個人的奇特經歷,大惑不解,跑去問佛:「他是種過什麼因,能夠有這些奇蹟呢?」

  佛說他過去生曾經力守一條「不殺生」戒,所以今生面臨命難,總能逢凶化吉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一個人會遇命難,應該是曾經威脅過別的生命,讓對方遭受恐懼所致;但是又逃過一劫,大概又是解救生命,或力守不傷害眾生的善果吧!

  如果不去殺害其他生命,自己就不會有意外的災難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附記:最近有一部很熱門的紀錄片:「十二夜」,紀錄的是流浪狗被抓起來後的遭遇,很值得我們大家去看看。

如果你是佛教徒,可以感受一下,「如果我是牠」,那時我能怎麼辦?於今,應當趁我身強體健,好好修善,未來免落如此下場。更進者,祝願一切眾生,都能免此生死磨難,願我將來能利益牠們。

如果你不是佛教徒,則可以勸勉養狗的人,好好發揮愛心,切莫棄養。還有,想養狗者,儘量用認養方式,不必去購買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