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有沒有**醫師的電話?」我朋友突然打電話來,語氣很急地問。

「有。怎麼了嗎?」

「我父親突然中風,現在在加護病房,醫生說開刀成功率只有三分之一,另外三分之二會變成植物人。我們想讓他平平靜靜的走,別再受折磨了!所以想問問**醫師的看法。」

此醫師是我們共同認識的朋友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過了半個月,我打電話問他父親的近況。他說,已經奇蹟似的出院了!

我去探望他父親。朋友聊到:

「當時醫生覺得希望渺茫,但某仁波切說他的命還未盡。我們只是想不要再受病苦折磨,所以決定不開刀。期間,全家做很多功課回向,想不到三天後他竟然醒過來了。出院後展開復健。」

「接著是照料的問題,父親插著鼻胃管且大小便無法自理。沒想到照料病人,困難度那麼大,我媽還有我太太差一點給累倒了。一度,母親想送去照護機構,但我覺得父親是自己的,能夠盡一分心力的時間也沒多久,總希望努力看看。」

他們一整個家族都信佛,他媽媽虔誠念佛,在先生醒來後,聽他說昏迷間看見了觀士音菩薩,就又高興又難過地說:為什麼沒有跟著菩薩走?

想必是命還不該絕,要繼續在人間酬還餘業吧?

我朋友的太太非常賢慧。她說:

「我沒想到照料病人的起居,是那麼的困難。但我一直把它當作積累善德的機會,佛教中說病人是大福田,平常當家庭主婦,沒機會做義工,現在可真是做得很徹底了!」

「剛開始,清理公公大小便時,我怕他不自在,就告訴他,你以前服務別人,現在就有了福報被我們服務,我們做得很開心,請不要介意。」

我朋友的父親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,曾說:如果他不行了,不用急救,因為他這生已經活得很滿意了!沒想到,不急救還是活了回來。現在是回來學一堂被照料的功課。他的體型很壯碩,要被媳婦搬去洗澡真是不易啊!

朋友太太又說:我兩個孩子回家探望阿公時,就順便叫他們學習照料,輪流餵食,清理穢物、洗澡。剛開始,他們心裡也會覺得抗拒,覺得骯髒,但慢慢熟練,就生出愛心,而且提早認識生老病死的實況。」

「因為我孩子這樣做,結果小姑的孩子回來探望時也如此,而小叔念醫學院的女兒,回來也跟著幫忙。她說:這是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。」

聽到這裡,我真是感覺肅然起敬!他們一家人能夠這樣用心的照顧病人,而且把它當作一堂功課來學習,真是令人敬佩呀!

朋友說,為了長期照料,現在已申請外勞。他們希望父親能夠一步步好轉。他父親什麼都好,就是愛吃肉,經此一病,告訴他吃素的好處,在恢復飲食之後,就很快地接受了!同時也願意跟著念佛號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苦境可以帶給人煩惱、挫折,但善用者,則可以轉變成進步的動力。我從他們一家人的經歷,就看見了燦燦的光明。

祝福他們找到一個善良的外勞,一起來學習這堂「病苦」的功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