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寄來了一個網路笑話:

銅葉綠素~吃大桶的(大統)

餿水油~喝全桶的(全統)

你敢不喝?

~就用強灌的(強冠)

 

       ※   ※

 

最近,全台灣都被餿水油事件炸得人心惶惶。讀書會上,朋友們常常會抱怨政府,抱怨業者。我就跟他們分享:

「這是台灣之福,不是台灣之禍。消息被挖出來,代表我們是有希望的,可以改善的。」

「台灣社會,公民的公共意識高張,大家那麼關心社會整體事務,所以能夠由下而上,影響社會,這真是好現象。如果要大家都自掃門前雪,不管路上霜,也就沒有改變的力量了!」

「此次,受害最重的,是知名糕餅店。以前,我們常看見名店,到了中秋節送禮旺季,門口都是大排長龍。民眾似乎建立起一種價值觀:有名就是好!而店家也因為出了名,所以價格會賣得比一般貴。此次事件,讓社會失望,原來牌子品質並不劃等號。」

「名店獲得別人信賴,賺起錢來實在比一般小店舖容易得多。在此同時,他們並沒有想到,高信賴代表著要有更嚴格的自我提升。高利潤的同時,社會責任更大」

「此次事件,打傷了很多知名店家。讓我們看見了:『趙孟之所貴,趙孟能賤之』的道理。社會也能一夕摧毀。如何保任金字招牌,就要付出心力,讓『好吃』的背後,真的有好品質。」

「這次好幾家店做了好示範:負責到底!這點真令人讚歎。他們從別人口袋多賺走的,就有勇氣拿出來賠,大家看在眼裡,便見到未來誰的產品會是可靠的了!(噯!有的還是……,那就可知其心態了。)」

「其他沒有『中標』的名店,相信也獲得了警惕,會知道社會大眾的力量的。所以,我認為食安事件,實是台灣之福。」

「食安問題,不會在這個世界消失。現今科技發達,又是金錢至上的時代,相信一定會再創造出更多不可思議的新招術,產生又便宜又可怕的毒素來。要徹底解外毒,只有從心毒解起。如果商家能懂得用利他的心從事自己行業,則工作就在行善,人生一定很快樂。自己也能減少物欲,不要太貪吃,盡量吃得簡單點、原始些,相信單純的心,也可以解毒。」

說完了,朋友們說:「看來大家情緒高亢,恨『強冠』,也是在製造毒素囉?」

我說:「嗔恨不能真正剷除惡行,愛心才能消弭錯誤!我們無法寄望社會有愛,但我心中有愛,我就不中心毒,自己一定能獲益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