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件:搭計程車

地點:深圳

人物:我及一對好友夫婦

 

我們等一會兒了,路對面邊來了一輛空車,我們趕緊揮手,對方看到了,以飛快速度往前衝,從一百公尺可以迴轉的欄杆缺口轉回來。

朋友有點擔憂的說:「這個人開車好急!」

我說:「因為他不想失去這筆生意。」

朋友沒有會意過來,我說:「如果我們這一方向的車道先來了一部計程車,恐怕就搶走他的客人了!」(看來朋友不會這樣做,所以沒想到這點。)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到了上課地方,「論語」讀書會,討論到「信」字。我說:「信是對自己負責。不是為了守信用,以便獲得別人認同。信是我自己的生命信念,我願如此做,做我該做的事,不在於別人。」

今天搭計程車事件,正好被我拿來當例子,我敘述完整個事件,接著說:「對面計程車還沒回頭之前,如果路的這一邊就來了一部車,而且是比較便宜的環保車(深圳的環保計程車,省三元人民幣起跳費)那麼我們會放棄這個省錢的機會嗎?」

台下有人搖頭,有人點頭。

「諸位都是好人,所以應該不會為了省錢而上車。可是,如果放棄便宜的車不搭,而你叫的那部車,在路對面遇見了一個客人,他直接載了客人跑掉了,你兩頭落空,會不會懊悔剛才的好心腸呢?」

我說:「當我們向馬路對面司機招手時,就代表了我要跟他訂車。我遵守承諾,等他的車,而他先同意要載,後來卻又失約,錯不在我,對方要做對、做錯,本不是我能控制的呀!」

我又說:「有一次搭計程車,遇見一位非常開朗健談的司機,問他:『你遇見別的車搶你生意時,會不會生氣?』他說:『不會!因為幸與不幸很難說。或許我失去的客人是短程客,但是卻載到下一個長程客啊!更何況,我不患得患失,開車就不會出事,也時時覺得快樂。』

「當時聽到他這麼說,實在很讚歎!現在用這個司機的觀點套在自己的身上,可以這樣想:我遵循自己的做人原則,或許會招來生命的好運道!而且心平氣和,當下就是快樂自在,反正,不差那幾分鐘的等待。」

說完以後,我說:「守信,讓我們心安理得!不必怨別人不守信,只在於自己做得正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