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耳朵聽聲音,要從正面才能聽清楚。如果在耳朵背面講話,就聽不清了!

所以,有的俗話把重聽叫「耳背」。

 

       ※    ※

 

 我去深圳講「論語」,朋友李君的太太剛從浙江鄉下老家回來。她去探望外祖母。

李太太跟我說:「我外祖母人緣真是好,雖然住在鄉下,可是親戚朋友都喜歡她,主動到她家坐坐聊聊。」

 「她總是笑咪咪,所以跟她在一起,覺得很溫暖,大家都沾了她的喜悅氣息。」

 「雖然高齡九十三了,卻是耳聰目明,身體很硬朗。」

 「只要聽到好話,都念念不忘,經常向來訪的人宣揚,說某某人做了什麼好事,某某家孩子很孝順。」

「兒孫輩有人來訪,送給她什麼好吃東西或紅包,她也會跟人家講,誰對她很好。」

「好像在她世界裡,都充滿了好人一般。」

「但是,很有趣的,如果有人跑到她面前講壞話,說某某人如何如何,這些說三道四,評人是非的話,她就重聽,很認真聽卻又聽不見的樣子,弄得說的人講得很沒趣,就不想說了!」

 「因為她『耳背』,『沒聽見壞話』,所以從不說是非。」

   講到這裡,我插嘴說:「應該是她故意裝聾作啞吧!」

  李太太說:「應該是吧!這樣就不傷到說是非的人,自己也耳根清淨。」

  朋友李先生接著說:「老奶奶是我看見改命運的真實案例!」

  我朋友會看相,他從面相來說:「三十年前,我跟太太結婚時,認識老奶奶,當時她一付福薄相,我跟太太說,她晚年一定是孤單無依,一人過日子,而且應該活不過八十歲。」

   當時太太教我別亂說。

「老太太有一子六女,鄉下生女兒是賠錢貨,女兒嫁了自然不在身邊,後來兒子也不在了!先生也比她早走,本來應該是孤苦的,可是實況卻不是如此,她卻是人人喜歡她,村裡人圍繞著她做中心。」

「十幾年前,我陪太太回鄉,看見老太太,我當時就驚訝說,她的面相都變了!不僅是長壽相,而且沒有孤苦之容。這幾年真是證明了她真是『德不孤,必有鄰』!我相信是她『隱惡揚善』之法,讓她積了大福!」

  李太太補充說:

  「我們鄉村,人死了,有念心經回向的習俗,請人用類似冥紙的紙火化,每一張紙念一遍心經。他們會出錢請人幫忙念。」

   「因為大家都信賴老太太,也想給她賺外快,所以就都請她念。她不識字,但整部心經會背,一天可以念個上百部。每當她要幫人念時,就恭恭敬敬,摒除外緣去念。她覺得這是要幫助往生者,所以不可馬虎。這點可能也是她增福的來源吧!」

  講到這裡,我說:「佛教說隨喜他人善業,可以積福,她不只隨喜,還宣揚功德,在鄉下地方,已算是『法師』了呢!(說法之師)」

 

         ※    ※

 

   聽朋友夫婦的敘述,我頗感汗顏:做為一個佛教徒,廣讀群書,可是卻不如鄉下一個不識字的老太太呢!

  現代社會,以論人長短來逞己高見,恐怕是在消福而非增福。我也不覺間會附和這些是非,實在應該學老太太用耳朵背面來聽比較好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