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世上天天都有大事發生,但是用別的角度來看,世間沒有什麼大事可言,大事小事是自己去決定出來的。

對某人來說,大得不得了的事,另一人卻覺微不足道。

 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

以前有一本書叫做「人生最重要的一件大事」,講臨終死亡時如何助念。

對世人來說,死亡真是我們共同發生的大事。

但對菩薩來說,沒有真實的生,也沒有真實的死,所以,也不是大事。

不過,修行過程,用「死亡」這個想法,來對比人生各種事件,確實可以淡化我們的情緒,讓我們放鬆執取。

 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

年輕時,我曾在「華藏講堂」住,過著半修行半工作的生活。

有一位師兄做事速度很慢,但是卻頗認真。我們早上工作時間是九點到十一點,接著做午供,十一點二十就午餐了!這位師兄負責拷貝錄音帶,常常做到時間到了,還不願意停下來,所以趕不上午供。

某次,我們午餐時間到了,此師兄還沒到,我的師父---日常老法師決定不吃飯,要人去催促他。

師兄來了,跟師父說:「錄音帶做到一半,沒辦法放下!」

師父當場跟他說:「世間事沒有完全完成的時候,今天此事完了,又有他事出現,哪會讓你真正完成?」

又說:「不能練習放下手邊事務,臨終時也不可能放得下。你不是想往生淨土嗎?到時候,不就要跟阿彌陀佛請假,說:我事情未完,不能去極樂世界!一旦有此念,下一生輪迴就跟著來啦!」

師父這一點破,確實給了師兄很大震撼,因為他每天很虔誠念佛,可完全沒想到有對世事放不下呢!

師父最後結論說:「放下,不是在臨終時做的,乃是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就要練習。否則臨終時只有牽纏的心而已!」

當天午餐上了一堂精彩課程,聽得我們頻頻點頭稱是。

 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

寺院的齋堂,常會有一付對聯:

「粥去飯來,莫把時光遮面目;

鐘打板響,常將生死掛心頭。」

意思是,一頓飯一頓飯的吃著,時光也就點點滴滴消逝了,可要好好把握光陰,不要白白耗掉它而不知醒覺;聽見每天作息的鐘聲、打板聲,就好像在提醒我們,生命點滴消逝,死亡漸漸逼臨。如果不能精進,到了死時才想修,已經來不及了!

思考死亡,確實是讓我們拋卻不捨的良藥。臨終,沒辦法帶走任何一樣東西的,到那一天,沒完成的事都需放下,倒不如現在把每樣事情看輕鬆些。

比起死亡,其他都不是大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