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要做到表裡如一,實在很困難!尤其我們學大乘法者,更容易用利益眾生做藉口,來給自己開緣(放水)。

 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

穹拉仁波切連著兩年去香港講課,有一些大陸同修來參加,他們聽得非常歡喜。------於是,有人就想邀請仁波切赴內地弘法。

以仁波切現在在藏傳佛教的輩分,還有侍者------尼克法師擔任寺院住持的情況來說,恐怕很難進去。

所以,當我代他們轉達邀請之意時(仁波切面有難色)。

但大陸朋友不死心,主動尋找種種門路。某日,打電話來很高興的說:「我有辦法行得通!」

我又代其向仁波切表達。

仁波切好像可以猜到方法似的,透過尼克法師回訊給我:「仁波切說他很樂意受邀前往,但他沒辦法說不實的話。如果簽證官員說:『你進中國目的是什麼?』他只能說:『介紹佛法!』卻無法說去觀光旅遊等等話!」

而且,尼克法師又說:「我自己也是!不可以要我脫下僧服,扮成在家人進去。這是不合宜的。」尼克法師身為藏傳佛教重要寺

院第一個西方住持,如果被拍到穿俗裝在路上走,確實不宜。

我把他們想法回覆,朋友說:「我能協助的就是讓他們可以入境,但是形式上恐怕真要這樣做!」

他又說:「方便一下嘛!為了幫助我們,這樣有什麼關係呢?」

我知道仁波切他們堅決的語氣,「方便」之說,是說不動他們的。所以只得回覆如下:

「依仁波切風格說來,他要勸別人不妄語,自己一切先去力行。他說出來之法,都是自己在做的內容,所以叫他方便一下,恐怕做不到。」

朋友說:「可是從大乘精神來看,不是可以為了利益眾生而犧牲自己嗎?」

我說:「對我們在家人來說,最好的利益,就是修善斷惡,不欺騙人乃是我們最需要的行持。所以他示現這個風格,就是最好的弘法了!」

「這個時代最欠缺的,就是誠實二字!仁波切是對的!」朋友深深認同。

所以,內地弘法告吹了!

 

※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不是穿不穿僧裝的問題,也不是可不可以打方便妄語的問題,珍貴的是那一份為了佛法興盛而持戒的心。

但願有人能看見仁波切這段以自身行持來弘法的故事!

 

附言──每個師長有不同示現教化眾生的善巧,故不能以穹師如此示現,便來非難他師。各有特德也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