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生命中第一次出國,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出發的。自己一個人上飛機,就好像要從此生,走向另一生般,將面對什麼情境,全然茫茫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要出發去大陸前一週,我接到了一通電話,一個操廣東腔的男士,要到基金會來請佛書。

我負責基金會的出版工作,每年各式各樣的書有一百多本,都是免費贈送。所以除了他要的兩本書外,我還推薦了三本書。對方對台北不熟,搞不太清楚怎麼來拿。我發揮了小小的利他心,跟他說:「告訴我,你住那個旅館,我下班後拿去給你。」

到了旅館,一聊,才知道他是香港人,來台北辦事,他平常也常在南京出差。

我很高興的說:「不久以後,我也要去南京,說不定我們可以在那裡見面。還請你帶我去『金陵刻經處』。」

他問我,為什麼要去那裡?我就把簡居士打算去印經書的弘願告訴他,並簡述我的「初探」行程。

他聽得津津有味,跟我說:「我回去香港以後,請你把行程計畫傳真給我,包括航班號碼。我努力看看,希望能陪你完成這趟行程。」

這位先生姓梁,國語講得不太好,我們溝通起來有點困難,所以,我沒有把他的話當真,怕聽錯了!------沒有人會這麼瘋狂陪個陌生人吧!

但是兩天後,我還是把行程傳給了他。

他回覆我,請我到香港時給他電話確認。他應該能去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我到了香港,先在佛教青年會過一夜,第二天才跟他們出發,去走福建的六天行程。

當我抵達佛青後,打了電話給梁先生,他說他已把假排出來,全程陪我,而且機票都買好了!

這真是個喜出望外的好消息,二十一天行程,有個大陸通作伴,那真是太好了!

我趕緊把消息跟佛青會袁會長說,並請他協助福建行程多擠一個人。

哪知道,這麼大好消息,在袁師兄的眼光中,卻變成大災難。他跟我說:「這世界上怎麼有人會有這麼輕鬆的工作,可以臨時請二十一天假?又怎麼會有這麼熱心的人會出錢出力協助一個陌生人?」

他的質疑,正是我不解之處。接著他提出答案:香港還沒回歸,但大陸的特工人員,就已經陸續進駐,打探每個團體的底細。我看你是遇見特工啦!現在也沒辦法拒絕,你就只能小心謹慎了!」

他這一說,真的把我給嚇到了!坦白說,我大學畢業,就在單純的地方服務,可以說是涉世未深,遇見善待我的人,就當作好人,從不曾懷疑人家,所以輕易將行程、計畫都給了梁先生,完全沒想到他會有複雜動機,但現在袁會長這一說,還頗有能哩!如今,恐怕除了我受害外,同時也連累到袁會長一團人,有個特工監視,對他一定是個恐怖經驗。

但一切悔之晚矣!

隔天我們上了香港飛廈門的航班,梁先生準時出現在機場。袁會長很怕他,所以只好我陪著他。六天的福建佛寺行程,梁先生都默默的參加,到寺院跟著禮拜等等,話不多。所以我看不出所以然。行程結束,我跟佛青會在福州機場分開,他們回香港,我們飛溫州。

袁會長握著我的手說:「加油啦!多念佛保平安啊!」好似一付燕太子與荊軻訣別的場景------我自己倒是沒有那麼負面,只是半信半疑而已。

梁先生國語不太好,而我也不太愛聊天,所以一路上話不多。但行程上,他都是一副平民模式,搭公車。

離開溫州,我們坐長途汽車,到天台山,坐了一整天,下午才到天台縣城。從縣城叫車去國清寺。

車站旁有人力三輪車,也有「三輪卡」(機車改裝的動力三輪車)。我說要搭人力車,他說應該坐三輪卡。------這是我們旅程以來第一次意見不合,我滿堅持,他也滿堅持。最後,各坐各的車。(一路上我都聽他的,這次我堅持己見。)

我叫了一個小女生的車,她非常瘦弱,邊踩車,我邊跟她聊,才知道她已十九歲,但卻那麼瘦小。快到寺前,有一段緩坡,她竟踩不動了!我下來陪她牽車。到清國寺,車資是人民幣五元,五給了她二十元外匯券。

梁先生已經先到,他跟我說:「看見這麼可憐的人,根本拉不動我們,所以我就不想要坐人力車了!」我說:「正因為她比三輪卡可憐,所以我才要特別坐她的車,讓她賺點錢!」

梁先生嘆口氣說:「你做得對!今天我們兩個人各坐一部車,各幫助了一個家!我是付了雙倍價給對方的。」

我也是,但我沒說出口。因為當時太感動了!他不哲不扣是個佛教徒,我可以安心了!因為他有這個善心,所以我跟那個三輪卡司機一樣,得到了他的幫助!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一路上,我們還是不太講話,各自都在用功,念自己的佛。所以,我一直沒有問清楚他的工作,只大概知道他是個生意人,常來往於南京與香港,信佛,空閒時常喜歡到大陸各佛寺參拜。

最後,我們在香港機場分開時,他很謝謝我,創造了因緣讓他參訪那麼多寺院。而我則謝謝他陪我,讓我遠離恐懼,完成一趟安心的旅行。

那次旅程以後,我就沒再見過這位梁居士了!原因是,他沒有給我名片,而當時給的電話被我弄丟了,所以就沒聯絡管道了。

我沒有急著想再去謝謝梁先生,因為生命的深層,存在了感謝,未來生世中,只要他出現了,一定會生出一種打從心底要回報他的心情。------即使彼此已不憶過往。

就像我跟袁會長的關係一樣,也在那次福建行後結束,因為他移民紐西蘭。經過了二十多年,直到去年,才又在香港見到面。今年他要帶團來台灣,我就滿心歡喜的幫忙。------這是他幫助過我的緣故。

助人就是自助!所以善神喜歡幫助人。但是一切幫助,如果沒有過去的因,創造的緣也還是無濟於事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