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颱風天,手機群組上出現了一則訊息:「快報!台北101大樓倒塌,造成✽✽✽人死亡,✽✽✽人重傷, ✽✽✽人輕傷,並壓✽✽部車,還有一人受騙。」

因為群組傳的訊息,常常都是錯誤的,所以我不相信。

隔沒多久,有人開罵了!「在心靈的群組上,傳這種玩笑話,太不應該了!」

這時我恍然大悟,原來玄機在「一人受騙」四字,我只大約流覽,所以沒注意到這句話。---後來轉傳者,有在群組上道歉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今天上課,上到一段話:「做人不可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!」可以說與101事件相呼應。

剛好上週一個朋友也分享了相類似的故事。他說:

「我們辦公室有一個男同事即將生日,某女同事就發動我們為他慶祝,大家都同意。」

「她跟男同事說:『生日那天我們請你去吃米其林三星!』」

「男同事聽了好高興,說:『我期待好久了!』---他一直以為要去我們辦公室附近一家的米其林三星餐廳,那家很貴,現在有人請客,他好開心!」

「事實上是,女同事在捉弄他,生日當天,只是一個蛋糕---塗了三顆星的蛋糕。」

「我覺得這樣很不道德,人家生日,卻讓他由期待變失望,這種玩笑,對我們辦公室其他人來說,是一種趣味,但是對當事人卻是一個傷害。」

「我勸過提議者,可是她『計謀』已定,不想改變。原因在於她跟這個男同事沒有很交好,所以體會不出對方會受傷害。」

「忍了兩三天。我決定自己真的請壽星吃米其林。時間定在生日隔天,我約好了時間,但沒告訴他在那個餐廳。」

當時,聽完他的敘述,我好敬佩!

他既不破壞女同事的「娛樂」,也不讓男同事傷心難過。這個壽星會過一個難忘的生日:先意外的失望,後又意外的驚喜!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捉弄人,開人玩笑,都不是為了要傷害對方,只是為了自己取樂而已!可是忘了被整的人是苦惱的,這一切將帶來損失:自己暫時的快樂會給自己換來長遠的苦痛。會說謊言者,他所說的話語,別人將漸漸不把它當真,於是,長期下來,會失去朋友的信任,就像那個壽星,過了生日,他會跟真正的「米其林」做朋友,卻不會真心跟「蛋糕」同事來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