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日,我接到一封電郵,問我對於某大陸法師新著作的看法,問我的也是位出家人,未出家前跟我很熟。

該大陸法師,寫了一本書要出版,大意是討論大乘佛教「中觀」與「唯識」的差異,其實重點是在評斥中觀。

我看此著作,認為所引中觀思想誤解極多,許多地方邏輯都不通,而且充滿先入為主的情緒字眼。

所以沒回應。

但是,法師不死心,改以他自己的立場,來跟我提問,我也就回了一些看法。因為彼此熟稔,所以我的回答就比較直接,沒有引經據典,直接說對方誤解中觀了!

隔了幾天,我又接到法師電郵,他附了大陸法師的反駁郵件。問我:又什麼看法?

我看了這個郵件,頓時火冒三丈。心想:您怎麼可以把我跟您討論的內容,直接轉傳給對方?

此大陸法師把我的意思誤會了,不僅提反駁,又加質疑---有些地方,我是弱勢,因為原只是給「同好」看的,所以論點雖對,但引證不周詳,語氣也不夠溫和謙下。

我忍了下來,沒有責怪這位法師,也沒有回應大陸法師。

又隔了幾天,法師再度來訊。他傳了好幾個附檔,都是他當甲方,去問一些持中觀見解的學者,這些學者回覆,他再把問題轉傳給大陸法師。

信中,他問我說:「中觀派都輸了!怎麼看待?」

這下我忍不住,寫了回信過去,說:「您扮演仲介角色,是不恰當的。就像先前,您問我,我回答,我跟您互相信賴,而且與您的佛法認知相同,但是您直接把我的信傳給對方,同樣內容,卻不能代表那是我的意思了!---對他,我不會以這種角度來說明,所以等同那非我意。而且,我給您的是私人信件,未經我同意,您便轉傳給他人,在行為上,是不夠尊重的。」

這話說得有點重了!其實他是一個很溫和的人,所以我才敢這樣直說。

他回信說:抱歉,了解了!

我心平了!

幾天後,想著:類似這樣的事,我沒有如此對人做過?

噯呀!有呢!

我不曾轉私信給人,但是曾經在得意忘形時跟某甲。說過:「告訴你喔!上次某乙跟我說你如何如何。」套用我責怪法師的話:某乙跟我說某甲如何如何,這番話,不見得他就是想要讓某甲知道。因為乙跟我要好,所以跟我說,現在我等同在背信。

---類似這樣的事,還不只一件!

---所以,我實在不該怪這位法師,因為自己也沒做好。

 

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    朋友間互相信賴,所以會講很多的心裡話,雖然對話時,沒有跟對方強調:「你不能跟別人說,但其實此意已隱含『吐真言』的信賴中了!」所以,絕對要謹慎,未經對方認「可以」的話,不可輕易轉傳出去。---除非只是佳言良句!

     結論是:我該謹言慎行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