帖一:

 

半夜,突然拉肚子。

起床四五次。

天快亮時,開始輕微發燒。

噫~難不成是得了登革熱?

趕緊上網,查看登革熱病狀。少數登革熱患者,也會有腹瀉症狀。

我想:早上要去看醫生才好!

醫生說:腸胃炎所致的腹瀉,也會有發燒的現象。他給了退燒藥,說必要時才吃!再慢慢觀察情況。

回家跟父親說:「我早上腹瀉,去看西醫。」

「我跟你說,吃石榴皮最有效。以前我去印度旅遊,拉肚子,就是因為吃石榴皮好的!」

我知道他曬了不少石榴皮儲存。但我去看醫生的主因,還是確定是不是登革熱。

我爸相信自己的秘方,不肯找醫生,一直是他的老毛病,勸也沒用,現在又要求我要照他的方法做。

「總之,醫生有開給我止瀉藥了!」

我父親怏怏不樂地說:「你就是這麼固執,不肯相信石榴皮的功效!」

這下惹起我的不悅,說:「以後我不會告訴你看醫生的事了!」

------此話既溫和又堅定:我將關起溝通大門!以後我的苦樂不讓你參與。

 

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事後,冷靜想想,我雖然沒有生氣對罵,但其實也是在損惱他,給他苦受。這是嗔心的展現!

為何我就不能既吃他的石榴皮,也吃自己的西藥呢?

只因為內心那個「我」要彰顯主導性而已。

 

 

帖二:

 

午餐前我在房間,父親從客廳跟我咕噥的喊了話,我沒聽清楚。

出來,問他。

「你的眼鏡被我踩破了!」

原來,重陽節拜祖先,他為了插香,腳踩在椅子上,把我的眼鏡踩壞了!

我拿起眼鏡,沒答腔,心裡是不高興的,但嘴巴沒說出來。

「你有沒有備用眼鏡?」

「沒有!」只好趕緊去配,否則怎麼辦?(這話沒說)

沒戴眼鏡騎機車,眼前蒼茫一片,我小心翼翼得騎去眼鏡行,希望他們有辦法可以救救這付眼鏡。

一路上,我想著:「父親是因為看不清而踩壞眼鏡,為什麼我不擔心他,卻只擔心我呢?如果他踩破眼鏡割傷自己怎麼辦?如果他看到眼鏡,為了不踩到而摔下來,那又該怎麼辦?」

幸運地,花了二十分鐘,店員把它修好了!既修好,我也就恢復愉快心情。

這時,才有新發現:為什麼我的眼鏡會被踩到?因為我洗眼鏡,放在椅子上就忘了!所以,我才是禍首。

想到這裡,慶幸自己:好在,這次我沒有開口責怪父親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