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一個讀書會,讀「領導之道」一書,尊者在書中,說了一段小故事:

他曾經從印度德里搭火車到帕坦喀,然後包一台小車回達蘭沙拉。半途遇到一棵樹倒在路中央,兩頭的車就堵住了。有一個工人用鋸子在鋸樹,並試圖想搬動樹木,但完全沒辦法。因為堵車,所以上百人擠到前面,看這個工人滿頭大汗的努力。

這時,人群中有一個人跳出來幫忙,並揮揮手,示意旁觀者一起加進來動手。---因為他的號召,很多人就加入了!靠著眾人之力,不必鋸樹,大家用搬的,五分鐘路就通了!

尊者說:任何人都可以臨時扮演領導人,號召產生團隊功能。

 

  •    ※    ※

 

讀完這段文字,有一位參與讀書會的女士,開口說:「我先生就是屬於這種性格的人。」接著,她敘述了先生的義舉:

「某次,在路上,一個人開車,因為沒有保持好安全距離,撞到了前面的計程車。其實狀況並不嚴重,只是碰到保險桿,沒有任何損傷,但是計程車司機索賠二千元。撞車者覺得不合理,不願意賠,雙方理論起來。下班時間,很快的整條路就堵車了,我先生下車查看,了解雙方爭執點,就當起和事佬,從口袋中掏出一千元,給計程車司機,勸他說:『大家都幫一點忙,你饒饒他,我幫幫他,讓馬路順暢就好啦!』就這樣計程車一聽,也就不再計較了!

聽到這裡,我很讚歎,說:「你先生的布施,既幫了人,也給雙方一些教育,真好!」

  她又說:「某一次,他開車經過某公園旁,見兩個老人在吵架,他停下車子,勸他們不要吵,並問爭執原由。其中一個說:『我們兩個下棋,約好輸一盤給一百元,結果他連輸五盤,我不玩了,他卻不肯付錢。』另外一個說:『我沒錢,所以沒辦法給呀!』我先生聽了,說:『這樣吧!快過年,我送你們每人五百元壓歲錢,就別再吵了!』他在排解兩人糾紛時,正好旁邊還有兩個乞丐在旁觀,同時也各自領到五百元『壓歲錢』哩!

  這麼慷慨又樂於排解紛爭之人,真令人敬佩,大家都對這位女士有這麼好的先生,羨慕不已。我則說:「周遭發生的一切,看似與我無關,其實都是息息相關。擋路的大樹,合力移開,別人快樂,自己也快樂。冷眼旁觀,甚至抱怨鋸得太慢,別人痛苦自己也痛苦。凡夫等著別人鋸樹;小菩薩是別人揮手,你加入幫忙;大菩薩則是你揮手,號召大家一起成就義舉!」

  我又說:「這個世界,因為利他行為而變美好,不是因為用道理互相責怪而改善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善心善行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