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一個朋友,任教於新加坡大學,主管EMBA教務工作。週四他打電話給我說,帶了學生來台灣學習,其中有幾位很善良,他要介紹他們認識我。

我說:「互相交流,那是好事!只是你約的時間,我在台中有課。」

他還是力邀,說:「他學生作東,務必出席,並請我介紹台北較高檔的素餐館。」我推薦了兩家。

「訂好了!請在週六晚上六點到。」

「好的!」---我決定將週六的課暫停,北上赴宴。

到了週五晚上,友人在手機上留言:「學生說改訂在政治大學附近,因為當天在那裡上課,過去較方便,他們會安排餐館。」

政大離台北車站頗遠,我要多花一小時車程。說實在,這時候已經不太想去了!但是,既已答應,我還是應該依諾而行。

週六當天,朋友又傳訊來:「學生說,宴會後有特別節目喔!」看到這則簡訊,我想,今晚的聚會大概不可能談什麼深入話題吧!

我坐了兩個多小時的長途車,換捷運,轉公車,最後走了一公里山路。在濛濛細雨中,抵達了位在山裡面的餐廳。

我是第一個客人。沒多久,第二位客人來了,是我認識的人,他說:「我接到簡訊,說要七點才能到,因為今天是最後一堂課,會拖延時間。」

我們兩個就在餐廳,與老闆聊天。

七點二十分,老闆娘說:「你們餓了,我看先送上前菜來吃吧!」她送了一大盤生菜沙拉,還有幾樣小菜。

七點半,我朋友還有他的學生們終於抵達。大家互相介紹,坐定後正式上菜。

白斬雞、紅燒黃魚、芥藍牛肉……一道道端上來,我才發現,今天的宴會不是素餐!

我吃素三十多年,腸胃已經跟這些肉類不相容了!朋友沒有跟請客的主人說我吃素,我也不便開口要求「特別餐」!

好在,我不是為了吃而來,所以沒有失落感。先前的那盤生菜,就夠我配這碗白飯了!

這家餐廳,跟台灣一個表演團體---「優人神鼓」有關,餐前接待的,就是「優人神鼓」的負責人夫婦,他們還邀了好幾位藝文人士,一起同樂。餐後,關了燈,點起蠟燭,彈唱起民歌。這些都是兩岸耳熟能詳的歌曲。所以彈唱者,欣賞者互相應和。

朋友雖然任教於新加坡,其實也是大陸人,他歡喜融入在歡唱氣氛中,說:「我覺得佛教徒也是可以用較輕鬆的方式交流!」我點點頭,隨後跟他說:「九點多了。我需趕回台中,明天尚有一堂心靈讀書會呢!」

回到台中,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多。

 

※    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

 

今天沒吃到美食,不覺遺憾,只是沒能與這些企業朋友聊聊,稍覺可惜,不過,人生總是這樣的,一切因緣變遷,並不掌握在自己手上,我所能夠把握的,就是自己這邊而已!

完成了承諾,總是開心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