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常騎機車去台北火車站,經過總統府時,總會瞄一下最近的遊行活動。---假日,常常會有社運團體辦遊行抗議。

某日,騎過總統府,見到搭了舞台,心想:弄得五花八門,很像野台戲棚,難道是要在這裡演歌仔戲嗎?

隔日,見到新聞報導,才知是總統就職的舞台。

網路上,大家批評說很醜,像是道教「建醮」活動的祭台。

幾天後,新政府已經決定改變造型,總會讓大家滿意。

五二○就職前一天,我又騎車經過總統府。噫!怎麼變成了青藍色的舞台,這種有點褪色的調性,一點都沒有喜慶樣,反不如之前大紅鑲上雜七雜八的圖案,來得熱鬧幸福些。

不過這回沒有新聞評論,網路上也沒人關注了!因為大家在意的是,新總統就職演說,打算說什麼。

 

※  ※   ※

 

讀書會上,討論到「空」的概念:

一切事務,都沒有它自己的本體性,都是依賴心去安立。如果它有自己的美麗,那麼應該隨時隨地看來都美,而且任何人去看都美。因為是它「美」給你的!然而事實不然,你的心情決定了它的美不美,說它美,其實是相對某一個物件而比對建立的。

在談到這些概念時,我說了總統府舞台的例子。

一開始,覺得醜,後來看見了更醜的,反而覺得前面較好。可見,美醜是用某種基準點量出來的結果。我的基準點,頭先是建立在以前中規中矩的布置方式,所以說醜。不過,後來又認為要有喜氣才是美,於是相對不醜了!

什麼叫「有喜氣」?---要有紅色!這又是一種基準點。

談到這裡,我還是忍不住抱怨起來,褪色的藍,實在不好看呀!

此時某女士說:「你不知道嗎?這是最新流行的顏色,叫『Tiffany藍』。高雄這邊有一家餐廳,就是漆成這種顏色,生意興隆呢!」

「Tiffany藍,是什麼樣的顏色呀?」一時之間,令眾生出極大興趣,想要了解。那位女士拼命形容,大家還是不了解。

我說:「反正就是褪色藍啦!在藍色餐廳吃飯,怎會好吃呢?」

「只要流行,看起來就是美!」某先生說。

「我同意!改變基準點,就會覺得美。所以,美不美由你決定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