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開熱水瓶,看看需不需要加水?

哇!怎麼又是滿的?

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!每次父親加水時,都把它加得滿到蓋子下緣。我不只跟他說過一次:

「裡面有刻度,最高就只能到那個限度。」

但,他依然用自己的老作法。

「熱水瓶不可以裝那麼滿,會把塑膠蓋給煮到了!」今天我再提醒一次。

「我眼睛很利,每次都倒得剛剛好,不會滿到蓋子,還差半公分。」父親辯解。

我說:「熱水瓶設計時,會畫一條線在那裡,一定有它的用意。」

「反正用那麼久,都沒問題,就代表我倒水倒得剛剛好。」

他又補一句:「水加太少,如果不小心用到沒水,空燒,才更是危險!」

「你不用擔心,現在電器都很聰明,它有防空燒裝置,沒水就會自動斷電了!」

談到這裡,父親生氣,我也不高興起來,最後丟下一句:「好吧!以後我不會再勸阻你加水了!」

 

※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※     ※

 

隔了一會,冷靜下來。想起:很多朋友的、夫妻的問題、母子的問題,差不多都跟我一樣,兩方認為的「好」,觀念不同。於是一方總要設法改變另一方,徒勞無功之下,就變成憤怒爭吵。吵完,問題還是沒解決,下回遇到同樣情況,再吵一次。……

類似問題,別人問我「該怎麼辦?」時,我總說:「心平氣和!不要要求他聽你的,等下回再跟他建議,他願聽最好,不願聽,就自己學著接受現況。因為不肯接受,於事無補,只會帶給自己苦惱而已。」

「以責難的方式說話,常會令對方自尊受損,更不願接受。用建議的態度,說不定他會更容易接納。」

噯呀!真不好意思!現在,同樣問題,面臨我身,但我似乎卻沒有按照自己的哲理去做。

 

※       ※     ※

 

以後早上時(父親都是早上加水),就要注意父親是否加水了!若有,就要把它偷到掉一杯水的量,讓水不會滿。又,在他心情好,我也心情好時,那就再說說勸勸。

這是我的計畫,但不知是否能實現?

 

※       ※     ※

 

人與人相處,盡心盡力,卻又能接受現況,實在是大功夫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