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物:老師父,大徒弟(僧人),大護法(居士)。

地點:南印度。

事情:參禮聖地佛寺。

 

  ※   ※   ※

 

一行三人,去到了心目中的聖地,非常虔敬。彷彿置身於淨土中一般。

某夜,居士做了一個夢。

場景在唐朝,那是個千年古夢。居士是大陸南方福建某地方的有錢人,父親過世後,繼承了整個田地家產,莊園很大。

某日,來了個法相莊嚴的和尚,後面跟著一群出家眾,向他借宿。

這個莊主很恭敬的把主臥讓出來給和尚住,並詢問他們,打那兒來?要去那裡?

和尚說:「我們從五台來,未定去處。」

「遊方行腳?」莊主困惑的問。

隨侍的出家眾敘述了原委:他們是五台山某大寺院的僧眾,師父為僧團之持律首座。這個大寺院規模很大,皇帝還固定撥款護持。

有一天,一個公主到寺院參拜後,跟左右侍衛說,這個地方很好,她想在這裡出家修行。

公主回去以後,朝廷向寺院正式下達指令,收納公主。

這時,寺院僧眾群起譁然。一個男眾寺院,怎麼可以容納女性住下來修行?

可是,她又是公主,地位崇高,有可能反對嗎?

住持認為應該接受,持律上座反對,主張要維持佛門清規,向朝廷說明。

最後,大眾決議,還是讓公主住進來。

好在,公主沒有跟大眾住在一起,而是由朝廷在寺院範圍內,單獨蓋一個別院,讓她清修。

這下,大眾算是放下了心!

公主生性嬌貴,來寺院修行,居然不只有獨立院落,而且還帶了不少僕眷來服侍,男僕、女僕都有。

因為院落獨立,所以僧團不太需要作什麼協助。只有朝廷送米糧來時,才有互動來往。

雖然如此,卻還是隨著時間流逝,傳出了公主的流言。她帶來的男眷們,並非幫她做普通事,而是床第之事!

這消息在僧眾間傳開了!原本持律和尚就反對讓公主住進來,現在在寺院所屬範圍內發生這種事,他就絕對不能接受了!

他上面的住持,碍於皇威,選擇妥協,他就只好選擇離開。於是僧團中一些重視戒律的僧眾,就跟著他離開了寺院。

他們並沒有先想好要去那裡,所以就一路掛單、化緣,往南方走,想在佛法較不興盛的地方安住、修行,以及弘法。

莊主聽完他們的敘述,非常感動這群人的清高,就表示:雖然他對佛法認識不多,但歡迎大家安住下來,他將盡己之力護持。

於是,他的土地範圍內,就開始蓋起了僧房,以及佛殿。

這群人都注重修持,所以沒有蓋豪華屋舍,完全採用鄉下土屋的方式來建造,而且還親自動手,一起興建。

 

  ※   ※   ※

 

在一片歡喜心情中,「莊主」從夢中醒了過來。

早餐時,他跟老師父說:「師父,我昨天晚上有夢見一千兩百年前的你呢!」接著,把夢裡的故事說了一遍。

講完了夢,他說:「師父,這個夢是真的嗎?」

師父說:「連昨天發生的事,都已經不是真的了,何況是夢!」

「那麼,這個故事要給我們什麼啟示呢?」

「出家修行,飲食(金錢)男女(情慾)是非常難排除的,一旦被貪所染,那就反著走了!」

居士問師父:「夢裡面,沒有說清楚,持律上座們出走以後,僧團會受到什麼影響?還有公主會怎樣?但是我好奇的是,這樣的出走,會不會傷害到留下來的人呢?」

師父沒有正答,只說:「幸好,德不孤,必有鄰,遇到了善人,收留這群人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