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一陣子沒有用吸塵器吸地板了!今天特地拿來吸吸地上灰塵。

為了阻止吵雜的機器聲進入耳朵,我戴了耳塞。

我從客廳吸起。

咦!奇怪!怎麼聞到臭味?(還好味道不強)

住舊樓房,有時廚房洗水槽會傳上來臭味,曾想用除臭劑通管子,但因為是來自樓下層,效果不彰,所以沒有繼續通它。

因是開放性廚房,所以,可能是廚房的臭味傳過來的吧?

當吸到廚房時,臭味變濃了!看來真是廚房的排水管有問題。等下吸完地,一定要沖個水,減少味道才行。我心中如此想!

接著,我吸到了廁所。哇!這裡味道更濃,聞得更清楚了!有點像是死老鼠的臭味。

難道是有老鼠死在廁所天花板上?那可真是麻煩!不過,至少找到了問題根源,也好!

等吸完再掀開天花板查看吧!

吸到了書房,還是有臭味,只是味道小了些。

家人正好在書房,見我在吸地,對我指指點點,想說甚麼的樣子。我把吸塵器關掉,拿掉耳塞,聽聽說什麼?

「吸塵器吹出來的風,好臭!」

啊! ——

問題竟是在吸塵器?

愣了一下子,終於回憶起來,彷彿謎題揭曉似的,解決了我的困惑!

原來,上次用完了吸塵器,我把裡面的濾網、濾心通通拆下來洗。隔天就把他組裝回去。------當時是有一點懷疑乾了沒,但想說反正不會馬上用,慢慢乾也無所謂。

現在看來,大概不僅沒乾,而且發了霉,機器裡面的棉布,醞釀成臭襪子的怪味道了!

剛開機時,味道不濃,所以我想成是廚房的臭味。

到廚房時,臭味加大,讓我更加確定來源。

到了廁所,酸腐之味盡出,所以誤以為是老鼠屍臭。

吸到書房,機器蘊藏的臭味減弱了!我還以為是遠離廁所,所以味道變小。

原來,臭味一直從機器發出!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重新洗完濾網等零件,放在那裡晾乾。對著機器,心想著:

因為先把問題誤以為在外面,所以從各處去尋找問題解決方案,卻解決不了。這就好比人生,問題根源是自心的煩惱,可是我們卻不斷地從外面(別人那邊)要解決,就永遠解決不了!

世上的問題,即使來自於外在,如果自己內心能寧靜愉快,也才會有理智找出問題所在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印度大師寂天尊者說:「

戶外野地上,

有各種長刺的荊棘,

要讓自己的腳不被刺傷,

不需要找鐮刀砍光野外的一切荊棘,

也不必大大的皮舖滿大地,

只需要找一塊皮革,

包在腳上就可以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