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朋友聊天,他提起一段格言:

「人生最不幸事,

乃是:

偶一失言而禍未及,

偶一失謀而事竟成。……

他不太記得下半句,我補說:

「後來視為故常,

而奠下之患由此生矣!」

這段話是我年輕時在「弘一大師格言別集」一書中讀到的。

 

  ※   ※   ※

 

不久前,一個朋友甲君跟我說,他的兒子研究所畢業,一直作賺大錢的夢。因為結識了富家子弟,所以更羨慕「富貴生活」。

富家子的父親,拿給兒子一筆錢,操作金融匯率、股票等,賺錢很輕鬆愉快,所以甲君之子也吵著要甲君給他一筆錢,並一再表示父親太保守,不知時代轉變了,明明好發財的事,卻不肯投資進去。

有一天,甲君帶兒子來參加讀書會,我刻意聊起「投資股票」的話題,某精品店老闆說:

「股海中,真正賺到錢的,只有五分之一。而大虧者,都是先嚐到甜頭,以致貪心出來,投入更多資金,最後血本無歸退場的。」

他並提供了當年虧錢經驗,並說:「股票每一二年都會來一次大跌,我現在只在那時候參加一下……

精品店老闆一番話,似乎沒有打動年輕人的心,看他頭歪歪的模樣,好似在說:「你們這些老一代的人,因為頭腦不好,資訊不足,才會血流成河。」

後來,甲君熬不過兒子一再的要求,拿了一筆錢出來給他入市。

一個月後,某日,我問甲君:

「你兒子近況如何?」

他說:「他去工作了!」

我驚訝的說:「他不是一直認為靠薪水賺小錢太慢嗎?」

「之前,我拿了一筆錢給他。他買了日幣,他以為已經到低點了,想不到,買後日幣又大跌一段。他嚇了一跳,趕緊賣掉。然後,當他賣出後,日幣又漲了,所以是賣在最低點。」

「這次打擊,讓他知道,看電腦研究,跟實際狀況不同。實際情況中,有著很多貪心、恐懼、壓力混雜進去,他沒能力戰勝自己,理智就發揮不了作用。」

「所以,學乖了!願意投入職場,磨練自己了!」

聽完這段話,我很高興的說:「你兒子是有福之人,所以第一筆錢就虧怕了!如果先成功後失敗,就會不甘心,一直想翻一次勝,那就慘了!最後一敗塗地,可能一生就站不起來了!」

「你的損失,等於是替他繳了一筆人生學費哩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